原标题:《河南洛阳:手工漏粉条 浓浓的年味满满的乡愁》

  来源:大象新闻

  酸溜溜,香喷喷,极寒天气里吃上一碗筋道滑爽的白菜炖粉条,那滋味,无法形容,味蕾仿佛都舒展开来,神经似乎也活络起来。

  让人无不畅快淋漓的美味粉条,基本都是在春节前加工完成。从临近春节开始,在洛阳市广袤的农村大地,处处可见传统粉条作坊里热气腾腾,热火朝天的场面。农家庭院前后,一挂挂晶莹透亮的红薯粉条,在风中散发着淡淡的香味。

  大象新闻记者慕名来到孟津区的朱仓村采访,这个村庄的粉条制作技艺已有百余年历史,村民个个都是制作粉条的好手。

  和粉、漏粉、煮粉、捞粉、洗粉、晾晒……在一家粉条制作作坊,记者看到,十余名村民组成一条生产线,大家有条不紊,分工明确。制作粉条看似简单,却是一个严格而又复杂的过程。“早上4点多开始生火烧锅、和粉,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收工。特别是端漏瓢的,一只手端近十斤的漏瓢,另一只手还要不停敲打,抖动敲打的快慢节奏、力度大小,都会影响粉条的质量。”村民介绍,这个过程一般都是三人轮流,十几分钟一换。由于采取传统手工工艺,粉条纯净、透明、粗细均匀。

  “漏粉一般是在冬天,因为避免湿黏的粉条粘到一起,还得把漏好的粉条冻一下,稍微结冰即好,然后晾晒,晒干以后,把粉条一打一摞地放好抽出木棍,捆好拉回家。”作坊的师傅说,这样,过年时就可以尽情享受白菜炖粉条的美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