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跨越千里来招聘 劳务合作架起援疆“连心桥”》

  岁末年初是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也是企业用工的需求旺季。此前受疫情影响,哈密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专业技术人才缺失等困难,今年稳岗留工的压力明显加大。为做好用工服务工作,避免出现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用工荒,切实解决劳动力紧缺问题,哈密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组织企业赴对口援疆省份河南省开展劳务人员招聘活动,吸引更多人才参与哈密建设,确保节后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豫哈情深,就业援疆。1月14日,由哈密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孙永民带领区、县相关领导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16家企业代表,来到河南省濮阳市对接“抢人”,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开启了跨省“抢人”的全疆第一波热潮!

  在濮阳市招聘会现场,各企业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电子屏滚动播放用工需求等形式,向求职宣传介绍企业招工的信息,并与求职者面对面交流沟通,让求职者则详细了解企业相关信息及福利待遇,寻找心仪的岗位。

  求职者奚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听说这边有新疆哈密的一个招聘,我就过来看一下,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想找一个跟计算机专业稍微对口的一个工作吧,我本人也比较喜欢新疆这个地方,想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去咱们哈密这个地方去工作。”

  招聘会结束会,召开了新疆哈密·河南濮阳劳务合作座谈会,座谈会上,哈密市人社局党组书记买买提·阿不都与濮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升显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哈密市三家企业代表与三家中介机构代表签订了用工合作意向书,哈密市企业代表与濮阳市劳务中介机构分别交流发言。

  豫哈情深、守望相助。1月15日,河南退役军人事务厅和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座谈期间,双方介绍了河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就业援疆工作情况、哈密市经济发展情况和人才需求,共同观看了哈密市宣传片,就下步开展退役军人跨区域就业创业合作,探索拓宽退役军人培养和就业渠道,联合开展就业招聘,鼓励支持退役军人入疆入哈就业创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订《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

  豫哈一家亲,情如石榴籽。1月16日,在郑州农村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组织的招聘会现场,大量务工人员、待业人群闻讯而来。现场设立了政策法规宣传台,发放用工求职及劳动维权宣传册,为求职者提供多方面的就业帮助。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的杜纬国在社区微信群里看到哈密招聘的信息,今天也是慕名而来参加哈密市在郑州市的专场招聘会。

  求职者杜纬国说:“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发了一个新疆招聘的信息,看到保利民爆招一个业务员和业务主管的岗位,今天调休专门过来了解一下这个工作,也希望有机会去到新疆的时候,可以去那边发展自己的能力,也去欣赏新疆的美景。”

  保利民爆哈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师天真接受采访时说:“刚才这个小伙杜纬国到我们应聘前台进行咨询,他本人也是慕名而来,刚才通过沟通了解他的个人资质履历,包括他的想法也比较符合我们的需求,现在我们把他的简历收回来,通过下一步筛查,有结果的话我们会尽快通知他。”

  招聘会上,哈密市各参会企业也组织专人发放企业宣传资料、招聘职位表与求职者畅谈企业发展现状、用工条件、工资待遇福利等情况,获得了求职者一致好评。据了解,本次招聘活动,哈密市16家劳动用工企业共提供岗位3500多个,郑州市大量求职者至现场进行咨询,招聘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郑州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处处长牛立勇表示:“郑哈一家亲,促进哈密的就业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会竭尽全力帮助哈密企业招到合适的人才,我们会动员高校、社区、农村,把有意愿去哈密工作的求职者尽量向哈密地区输送。”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两市人社部门主要领导分别介绍了郑州市就业工作情况、哈密市就业和劳务人员招聘情况;两市企业代表与劳务中介机构作交流发言。哈密市3家重点企业和郑州市3家劳务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豫哈同心、其利断金。当天,新疆哈密·河南省人社厅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劳务协作座谈会也成功召开,座谈会上,双方共同观看了哈密市宣传片、中原人力资源产业园宣传片,哈密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买买提·阿不都介绍了哈密市就业和劳务人员招聘情况,双方企业代表及劳务公司分别作交流发言,哈密市3家企业代表与河南省3家劳务公司签订了用工合作意向书。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产业援疆、医疗援疆、教育援疆、文化援疆、人才智力援疆等方面,对哈密市给予及时、精准的无私援助和倾力支持,此次招聘活动为援疆工作又添风采,帮助哈密解决劳动力紧缺、用工难等问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哈密贡献就业援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