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郑州中牟县上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国百强》

  3月9日,从第三方财经信息平台获悉,日前由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企业预警通平台根据全国各地披露的2022年经济发展数据发布了全国百强县(市)榜单,中牟县入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百强县,以56.78亿元位列第70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经济发展形式的“晴雨表”,是重要经济指标,可以充分体现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2022年,中牟县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经济发展“三重压力”,全县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交出一份殊为不易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49亿元,一产增加值增速、社消零增速均位居郑州6县(市)第1,先后获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全国科普示范县等国字号荣誉,为全力推动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建设高位起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中牟县抢抓郑开同城化发展机遇,构建了以汽车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产业、都市生态农业等三大主导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中牟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挂牌成立,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拥有两个开发区的县(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整合汽车产业集聚区和生物医药园区,集聚整车生产企业7家、汽车零部件及服务企业4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7家,是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开发区整合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及部分乡镇区域,文旅文创、总部经济、设计产业等集聚发展,绿博园、方特旅游度假区、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2022年接待游客1057万人次,新冠疫情平稳有序转段后,2023年仅春节假期旅游人次就达到115万,旅游收入达到2.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3%、111.3%;连续5年入选“最美中国榜”,荣获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是全国“文旅融合发展优秀城市”、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规划面积506平方公里,都市生态农业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持续加快,河南万邦农产品年交易量突破2000万吨、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获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正观新闻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马沂峰 通讯员 陈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