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河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9岁》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河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创新发展大会上获悉,70年来,我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力度,用最接地气的河南模式,成功消除或降低各种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了各类重大疾病,使河南人均预期寿命快速提高至77.9岁,全省人民健康水平迈上了新台阶。70年来,随着爱国卫生运动与时俱进,健康河南根基逐步夯实,城乡居民健康宜居环境变美变靓。

  70年来,河南城乡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公共卫生设施设备日益完善,全省累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30个、县城50个、乡镇148个,覆盖率分别达到79%、61%、7.6%。农村厕所、饮水安全和垃圾处理等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9%、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5%、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6%,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所有行政村,全部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驻马店市实现了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

  70年来,我省始终从健康影响因素的源头入手,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消除了疟疾,有效控制了鼠疫、霍乱等急性传染病,降低了乙脑、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等病媒生物传染病传播的风险。持续推进多轮农村改水改厕,基本消除氟中毒、砷中毒等地方病,大大降低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的发病率。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降至338.06/10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社会健康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颁布了《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从法治层面推动爱国卫生工作转型升级;全省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省级健康乡镇227个、健康村庄727个、健康单位1512个,五星健康文明家庭13万户。

  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9岁,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3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降至2.91‰、4.18‰、9.9/10万,连续多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22.2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