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郑州3户家庭上榜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

  5月14日,全国妇联揭晓1000户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来自郑州的崔建枝家庭、刘雪华家庭、虎萍家庭等3户家庭获此殊荣。

  崔建枝家庭:让优良家风代代传

  今年64岁的崔建枝,是新密市金博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位大家眼中的“红薯王”,一身农村妇女装扮,一辆三轮摩托车,常年往返于家、农田和公司。每天留给家里人的是早出晚归的背影,更是奋斗不止的精神。

  崔建枝家庭有4名共产党员,在她的带领下,家庭成员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家庭致富后,积极承担起带领乡邻增收致富的责任。2007年成立新密市金博薯业有限公司,2008年成立新密市玫瑰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无偿给农户传授种植技术,从种植到管理再到销售,为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群众无偿供应种苗,解决群众的种植和销售难题,累计带动妇女群众创业增收1500余人,帮助贫困妇女100多名。

  崔建枝家庭向上向善、热心助人,以淳朴的家风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展示着“最美家庭”的良好形象。

  刘雪华家庭:争做岗位带头人

  刘雪华是郑州市生态环境局12369环保热线负责人。该家庭一家三口均为共产党员,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一个“党员之家”的奉献和担当。

  作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全国优质服务窗口带头人,刘雪华用6000多个日日夜夜用心守护着环保热线;作为郑州市科协特聘环保讲师,她还走进街道办事处、社区、大学校园开展环保知识宣讲60余场,全方位宣传环保知识,积极引导群众关注环保、参与环保。

  刘雪华爱人李谊从军28年,医学博士,是某部队耳鼻喉主任,他医术精湛勇挑重担,曾参与联合国维和、抗震等工作,获联合国和平勋章,充分发挥科研带头人作用,13项科研成果获奖。儿子李龙钰是河南农业大学在读研究生,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担任学生会主席,参与院校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活动,多次获评优秀学生干部。

  多年来,刘雪华家庭以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争做岗位带头人,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用一言一行传承红色家风。

  虎萍家庭:用实际行动诠释善与美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在郑州公交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四口之家,提起这个家庭,同事们都要竖起大拇指。这个“明星家庭”就是虎萍家庭。

  虎萍是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运营公司驾驶员,其家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公交之家。多年以来,虎萍以“五心”优质服务在10米车厢演绎精彩人生,当好百姓专职司机。她自掏腰包设置爱心零钱盒缓解乘客燃眉之急,细心安放防滑脚垫方便雨季乘客乘车,背起残障人士安全过马路,热心帮助故障车辆救援等,用一件件简单小事,赢得全国网友盛赞。爱人海潮作为一名公交调度员,不仅全力支持爱人工作,更是调度专业带头人,无差错调度车辆10余年,培养优秀驾驶员50余名。虎萍家庭相亲相爱、孝老爱幼、热心公益,成立“虎萍党员帮帮团”,仅2022年志愿服务21次,累计服务时长1550小时。他们用坚守、责任、爱心谱写了一曲曲文明和谐的家庭动人乐章,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家庭”的善与美。

  正观新闻记者 董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