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惠婷 通讯员 陈念鹏)在省纪委刚刚公布的上半年查处情况通报中,洛阳市1至6月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4件,党政纪处分106人,数量居全省第一。

  洛阳市加大力度惩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以制度刚性防范“四风”任性。

  2014年4月,针对部分县(市、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查处不力、不敢通报,即使通报也在时间、内容上不尽统一规范的状况,洛阳市纪委出台了《关于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制度》。该制度明确,市纪委每一至两个月通报一次全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对在社会上影响较大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各县(市、区)纪委每两个月至少通报一次,且要点名道姓。

  针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该市纪委及时出台了《洛阳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若干规定》。该规定根据新的形势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的报告程序、邀请范围、收受礼金、车辆使用、宴请规模包括其他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和问责等分别予以明确。

  洛阳市同时以制度化开展监督检查,从严问责。去年该市向市、县(区)两级职能部门作出了“重要节点必查、每天不少于2次,重要敏感场所实施不间断检查;平时组织3~5个暗访组以每周不少于3次的频率开展暗访”的刚性规定。2014年以来,该市、县(区)两级共建立纠“四风”暗访组49个,开展不同形式的监督检查5200余次。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69件,处理940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479人,收缴违纪款物折合人民币146.2万元。

    河南省纪委上半年通报、调查情况

  2015年6月

  商丘市原市长助理徐元东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郑煤集团工会主席严瑞等2人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河南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金海接受组织调查

  省政府副秘书长景照辉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三门峡原政协副主席王富民等俩官员被查

  许昌市副市长张海涛接受组织调查

  2015年前5月

  商丘驻郑办原主任吴福申正接受组织调查

  安阳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卢铭旗接受组织调查

  禹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俊海接受组织调查

  商丘公路局原书记、虞城常务副县长被立案调查

  许昌市鄢陵县委书记袁宝根接受组织调查

  辉县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原全琴(副处级)接受调查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李晋华接受组织调查

  安阳市委常委薛蒙林接受组织调查

  南阳市住建委主任肖河、安监局副局长贾宗温接受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