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译博)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2015年11月1日,河南省公安厅面向全省公众推出的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将正式上线运行,届时,包括户籍、身份证、出入境证照以及车辆入户、驾照等154种公安业务的查询、预约、办理,将在下月起至明年上半年陆续开通。

  网上办理服务将陆续开通

  记者打开电脑登录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http://bsdt.henanga.gov.cn/,界面立即弹出了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科技、消防等6项与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行政服务事项,每一项都有相关业务的办理须知规定。记者点击出入境业务,打开“中国公民往来港澳通行证首次申请”,就显示出此项业务的办理时段、申报资料等内容。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2015年11月1日,将正式上线运行,届时,公安机关将具备上网条件的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科技、消防等6项与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行政服务事项,纳入到该“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中,群众可足不出户,通过登录互联网“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或手机“河南警民通”App软件,即可初步实现户籍、身份证、出入境证照以及车辆入户、驾驶证办理、技防管理、消防业务等154种事项的网上办理、网上预约、政策查询、办理进度查询等多种服务。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服务事项,将在11月1日起至明年上半年陆续开通。

  动动手指可查业务办理进度

  与便民服务平台一同推出的还有“河南警民通”App,其主要功能有:全省车辆违章查询与订阅、驾驶证计分及状态查询、出入境/身份证证件办理进度查询、夜晚搭乘出租车备案、业务预约及查询等。(将经常使用的车辆信息保存为“我的车辆”并进行订阅,可以将违章信息实时推送到手机。)

  记者用手机下载安装Android版“河南警民通”App,安装完成后,打开界面看到有机动车违章查询、驾驶证详情查询、办理进度、出入境业务、户政业务预约、乘车备案共6类窗口,最下方还有路况地图、业务指南、警情中心3类服务项目。

  为群众服务不限时

  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称:“河南公安将通过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或‘河南警民通’App手机软件两大平台,为广大老百姓提供真正的‘5(工作日)+2(双休日)’、‘白天+黑夜’、不限时间、跨区域服务。”

  另外,记者还从郑州市公安局获悉,郑州警方的“郑州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也将于2015年11月1日与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同步上线,郑州警方欢迎广大市民就如何更好地充实该互联网平台服务功能,发挥其便民利民服务公众的作用,积极向警方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