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诈骗示意图防范电信诈骗示意图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佳节临近,进入电信诈骗高发期。电信诈骗针对人们的贪财逐利心理、情义救助心理和惧损避害心理,让人防不胜防。1月4日,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通报16类电信诈骗模式,其中,老人是电信诈骗受害较多的一个群体,家中有老人的市民,如果接到疑似诈骗短信或电话,可对着“宝典”对号入座。

  涉案类诈骗

  骗子冒充“公、检、法、社保、医保”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来电任意显示功能,以涉嫌“洗钱、电话欠费、包裹涉毒、医保卡信息泄露或医保卡大量购买药物涉嫌套现”等理由,谎称因办案需要,要求事主将钱款转到骗子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

  防范建议: 遇到此类情况,当事人一定要保持冷静,应及时与家人、亲友商量。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社保、医保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行公务,在向公民询问情况时,应持相关法律手续当面询问当事人并制作相关笔录,绝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目前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均未以“国家安全账户”为名义设立银行账户。

  所以,当有人自称是上述机关工作人员打电话告知你涉嫌某种犯罪,并要求你将存款转存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以进行核实、保全资金的,都是诈骗行为,切勿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