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赵力文)5月16日,省政府外侨办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本周将在郑州举行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经贸对话活动。

  这是继去年在郑州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之后,郑州再次举行的重要国际会议。

  通气会披露,5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下简称中联部)将在华举办第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活动分为论坛和经贸对话两个阶段,将分别在北京和郑州举行,经贸对话活动由河南省委、省政府与中联部共同主办,于5月18日至19日在郑州举行。

  据介绍,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创办于2010年,是中欧政党间高层、多边、战略性对话平台。经贸对话活动旨在增进欧洲国家对河南的了解并通过党际交流平台推动河南与欧洲的务实合作。届时,将有来自欧洲20多个国家的政党、部分欧洲地区性政党以及欧洲议会党团领导人和代表共40余人出席经贸对话会议。

  在郑期间,我省主要领导将会见代表团一行并出席经贸对话会。经贸对话会约有外方代表和中方代表200余人参加,会上,我省代表、外方嘉宾、中方企业代表将作主旨演讲和互动发言,展望中欧发展愿景,促进中欧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欧洲政党代表团还将考察宇通客车公司、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和郑东新区。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不断加快对外开放,与欧洲各国在经济、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2015年,我省对欧洲进出口总额已达到75.2亿美元。特别是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得到了欧洲各国的支持和欢迎,河南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与欧洲国家在航空经济和铁路物流等新的合作领域结出了累累硕果。

  有关方面表示,通过这次经贸对话活动,与欧洲国家携起手来,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加强战略对接,做大经贸“蛋糕”,进一步展现河南改革发展新成就、综合竞争新优势、开放合作新愿景,推动河南与欧洲各国同改革、共发展,为经贸务实合作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