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樱桃收成降七成今年樱桃收成降七成

  本报讯 五一小长假,不少市民选择去樱桃沟,想着与往年一样,尽情吃一顿樱桃大餐。但让人失望的是,樱桃不仅每斤比往年价格高许多,更重要的是“熟樱桃太少,收成只有正常年份的三成左右”。果农说,大樱桃约在一周后成熟。

  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樱桃价格比去年翻了一倍

  五一小长假,不少市民选择到邻近市区的樱桃沟景区游玩,多是想去品尝和享受一下新春第一果的美味,却遭遇了失望。

  在樱桃沟村北,被村民俗称的“北沟”里,往年此时来这里摘樱桃的已是人山人海了,但今年却出奇得人少。

  路边,有果农在蹲着卖樱桃,每斤15元,比去年每斤7元的价格翻了一倍。

  “今年樱桃太少了,早几天树上还有点,不够自家人来摘,要吃就买摘下来的现成的吧。不过也不多,再不买马上就没有果子了。”果农说。

  再等几天大樱桃就成熟了

  在村北的沟边小路上,挎着篮子卖樱桃的村民李存指着自己的100余株樱桃树对记者说:“拿去年来说,俺自家人根本不用动,也不雇人去摘,樱桃就能销完,来这采樱桃的游客摘完,我给称一称,收钱就行了。每天进园子的人有100多人。那时,树上结的樱桃把树叶都给挡了,远远看去,满树都是樱桃。”

  李存说,今年的情况却截然不同,“来摘樱桃的市民都是高兴而来,失望而归。园子里的樱桃树光剩叶子,找不到樱桃。”

  “只能等几天,大樱桃熟时再来摘。”李存说。

  今年收成比往年下降七成

  樱桃沟景区管委会负责景区环卫的李威介绍,今年收成比正常年景少了70%左右。“花期时遇到寒潮,花和刚结的小果子大半都被打落了,能成熟的太少了。现在村头有人卖的樱桃,多是一些能避风霜的朝阳的天坑内的樱桃树,或在四合院里防风的樱桃树上结的。”

  在村北一片有5年树龄的樱桃园中,可以看到几十株樱桃树上,挂着青黄色的樱桃,但比一般的樱桃要大许多。

  果农告诉记者,这是引进的外地大樱桃品种,成熟期比本地的小樱桃相对晚一周左右。“因为它们开花晚,躲过了寒潮,所以大樱桃收成会不错,但还是种本地樱桃的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