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2号线试运行郑州地铁2号线试运行

  昨日9时,随着第一列电客车缓缓驶出城南车辆段,进入正线区间试运行,郑州地铁2号线正式开始试运行。不过,试运行不等于地铁可以坐了,理论上至少还得再等3个月才能开通乘坐。但试运行意味着地铁列车已经开始在16个车站之间来回跑车,这是一条新地铁线接近建成的标志性节点。

  郑州晚报记者 张华/文 由郑州轨道公司供图

  装大米沙袋模拟载客

  试运行又叫空载试运行,指的是地铁列车空车开始在地铁隧道里试跑运行,以验证地铁各项功能及安全性是否满足要求。

  因为新建地铁线的隧道、轨道、供电系统、信号系统、车站屏蔽门等设备都是新的,必须通过试运行阶段来进行试验。

  据透露,地铁列车虽然开始试运行了,但还不能坐人,这一时期,地铁列车上有可能会装上沙袋、大米袋之类的重物,模拟满载乘客。

  地铁2号线一期还要进行列车试运营时刻表、车站突发大客流、恶劣天气、电话闭塞等应急预防演练,提升开通试运营后的安全保障水平。

  预计3个月后具备开通条件

  与“试运行”对应的一个概念是“试运营”。试运营指地铁可以对外载客,一般说的地铁开通即是开始试运营的时间。

  国家标准规定,地铁新线必须空载试运行达到3个月的时长,且不存在任何安全问题后,才能开始载客试运营。如果地铁2号线一期能满足国家标准规定的各项运营前验收指标,就有望在3个月后具备开通条件。

  地铁2号线一期各个车站目前还在紧张进行出入口建设、站厅内外装修等工作。因此,能不能在3个月后就开通载客,还要看此次试运行的验证效果、开通前验收结果以及配套工程进度等因素。市轨道公司此前对外公布称,地铁2号线有望在十一前开通试运营。

  2号线列车腰带设计为黄色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起于刘庄站,止于南四环站,沿花园路、紫荆山路敷设,全长20.6公里,设车站16座。与地铁1号线车辆对比,2号线在列车设计上也有很多亮点。

  空调采用变频空调,智能化控制,节能环保。双层地板,隔音降噪。头灯采用LED,免维护,寿命长。列车外观设计上有创新,考虑到河南是中原文化发祥地,列车腰带设计为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