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开封小笼包也在豫菜申遗之列开封小笼包也在豫菜申遗之列

  5月18日,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省餐协)召开动员会,拉开了“豫菜”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的序幕。申遗得到了省主管部门、省内众多知名餐饮企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他们为何要申遗?申遗要经过怎么样的程序?国内8大菜系都在申请,河南优势与劣势是啥?最重要的是,申遗能否拯救日渐式微的豫菜?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文 记者 邱琦/图

  豫菜为何要申遗

  5月18日上午,“豫菜”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河南为何要为豫菜申遗呢?省餐协秘书长张海林介绍,从2004年开始,自己就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的成员。

  去年,他到上海后,听说上海菜成为国家级非遗,感到很吃惊:上海一直都是本帮菜,哪来的上海菜?“文化部负责申遗的工作人员说,因为他们主动报了,所以就批了。”他介绍,2007年,豫菜申请了省级非遗。

  “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不少豫菜馆开不下去了。豫菜申遗越发显得迫切!”因此,他们起草了申遗的相关材料,近期将正式启动豫菜的申遗工作。“非遗的核心不是物质的,而是人,人不在了,有些手艺就不在了,有些手艺需要保护。”省餐协会长曲安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