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行政辖区扣除划入郑东新区的白沙组团、划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九龙组团、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外区域,规划面积约917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范围为北至连霍高速公路、南至郑民高速公路、东至郑东高速公路、西至新G107(万三公路),面积323平方公里。本次规划期限为2016~2030年,其中近期至2020年。

  记者 张朝晖

  城乡总体规划

  2020年

  城乡总人口100万人

  城镇人口81万人,城镇化水平81%

  2030年

  城乡总人口210万人

  城镇人口195万人,城镇化水平93%

  城乡居民点建设用地220.3平方公里

  城镇空间布局结构

  规划城乡形成“三轴、三区、多组团”的城镇发展格局

  三轴:郑开大道公共服务轴、万洪公路产业轴、雁鸣大道县域城镇发展轴。

  三区:沿黄生态保育区、城市核心功能区、南部生态农业区。

  多组团:绿博组团、老城区组团、汽车城组团、官渡组团、大孟组团以及万滩、雁鸣湖、姚家、黄店等新市镇形成的多个城镇组团。

  城乡产业发展布局

  产业空间布局结构为“两群三区三轴带”

  两群:以绿博组团和大孟组团为核心的文化创意和休闲旅游产业集群,以汽车城组团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集群。

  三区:北部的沿黄生态休闲产业区、中部的都市产业区和南部的现代都市特色产业区。

  三轴带:先进制造业产业关联轴(经开—九龙—汽车城—官渡—汴西产业关联轴)和现代服务业两个产业发展带(郑东—白沙—绿博—大孟—官渡—汴西产业发展带和绿博—汽车城—航空港产业发展带)。

  城乡综合交通规划

  建立与郑汴一体化战略相协调、运输组织合理、设施网络完善、高效便捷、适应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发展要求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规划建设“十横四纵”的快速通道体系,“七横五纵”的一级主干路系统,加强县域与郑州主城区、实验区、开封以及县域内部各个组团之间的联系。规划中牟县中心城区到达各乡镇快速通道不小于1条。

  东西向快速通道为S312、新龙路、科学大道、陇海快速路、万洪路、郑民高速辅道、G310、双湖大道、机场至新密快速通道、迎宾大道;南北向快速通道为万三公路(新G107)、广惠街、雁鸣大道、S224。

  规划东西向一级主干路:平安大道、金水大道、绿博大道、中原大道、航海路东延、龙中公路、春华路;南北向一级主干路有:人文路、文通路、中兴路、文锦路、官渡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