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谭勇)记者12月7日获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经下发《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达标突击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所有工地停工,接受全省扬尘污染防治达标突击检查,确保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

  通知要求,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项目从2016年12月5日起一律暂时停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标准(试行)》要求逐项目进行最严格突击检查。检查达标项目须经当地主管部门主要领导签字确认并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督查组核实后方可施工。

  通知强调,要不折不扣对不达标项目进行停工整改。对突击检查中确认为不合格的项目,12月底前不得开工,由当地主管部门负责跟踪整改。

  为确保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我省将严格执法处罚,严肃责任追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严厉打击扬尘污染违法行为。各地对本次达标突击检查中确认的不达标项目,一律将相关责任单位纳入“黑名单”,采取罚款、记入不良行为记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限制招投标等行政处罚措施。对监督缺位、执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提请纪检监察部门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