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了解到,从今天到6月8号,我省大部地区多晴好天气,无明显大范围阴雨天气过程,仅在6月4号前后全省有分散短时阵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降水持续时间较短,有利于小麦收割和晾晒。

  目前,我省南部、西南部小麦已进入成熟期,其它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乳熟-成熟期。其中,南阳、驻马店局部地区土壤墒情偏湿,小麦收获和夏玉米播种气象等级为较适宜;其它地区墒情较好,利于冬小麦收获和夏玉米播种。据省气象台预报,6月9到11号,全省将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北部地区降水可达中雨量级,对处于收割及晾晒的小麦影响较大。

  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应趁天气晴好抢收抢种,利用6月8号前全省大部地区多晴好天气,进入蜡熟末期至完熟期的麦田要注意适时抢收,小麦收获后应利用当前有利墒情进行抢种。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接收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重点做好雷雨、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近期我省火险等级较高,应杜绝秸秆焚烧,以免引起火灾和空气污染。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今天,全省晴天到多云。下午到夜里,黄河以北局部地区有短时雷阵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30日,西南部、南部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31日到6月3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4日,全省有分散性短时阵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

  5日,全省多云到晴天。

  6日到8日,全省多云间晴天。

  9日到11日,全省大部地区有一次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天气过程,其中北部地区降水较明显。

  另5月31日到6月3日我省北中部将出现33~35℃的晴热天气,可能出现轻到中度干热风。

  记者 郝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