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⑩: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1万公里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要想富,先修路”,修路架桥,是脱贫致富的关键所在,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一环。

  1月10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召开的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河南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3.1万公里,名列全国第四。2018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共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5900公里,超额完成了年初承诺的5000公里的民生实事建设目标。

  去年累计投资112亿元 新改建农村公路5900公里

  “大路三尺宽,小路蹦石尖,骡马难行走,挑担难换肩”,这是昔日对贫困地区路难行的真实写照。由于交通不便,贫困地区人民饱受贫困、闭塞之苦,交通问题也成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最大一块绊脚石。

  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介绍说,2018年,河南把“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兰考、新安、宛城、宁陵、范县、内乡等6个县(区)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10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达到17个;2018年拟退出的33个贫困县提前实现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的交通运输脱贫目标。

  实施过程中,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加大车购税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力度,用足用好燃油税等资金。引导市县政府整合涉农资金、发放政府一般债等方式筹集资金。此外,还利用企业、个人等社会捐助,通过出让公路冠名权、广告权、路边资源开发权、绿化权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2018年,河南省农村公路建设累计投资112亿元,其中对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达75.3亿元,占总投资的67.2%。

  据了解,2014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以来,河南累计建设农村公路5.3万公里,截至2018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3.1万公里,名列全国第四。2018年全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共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5900公里,超额完成了年初承诺的5000公里的民生实事建设目标。

  农村客运线路覆盖100%乡镇 年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邮政

  “四好农村路”不仅要建设好、还要运营好。河南通过农村客运绕行、延伸和新开农村客运环线等形式进行兜底保障,通过开通赶集班、学生班等形式解决了周期性出行需求;在客流较少、开通班线较为困难的地区,开通了电话预约班,车辆上门服务。

  2018年,全省新增农村客车376辆,延伸、调整、新增农村班线194条,新增通客车行政村761个,河南农村客运线路实现覆盖100%的乡镇和98.9%的行政村。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在潢川县,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完善,全县80余万城乡居民实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出门走油路,抬脚上公交”的梦想,城乡群众同等享受公交服务。

  徐强表示,今年是交通运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河南将确保年底前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邮政和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的交通脱贫目标,确保每一个易地搬迁安置区有一条通畅的对外出口路,做到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主体工程与安防设施、运输服务等配套设施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交付使用,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出台农村客运发展支持政策,打造以“城乡公交✛班线客运”为主、“预约班”为补充的村村通客车“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