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 张晓冬/图

  郑州地铁5号线试乘进入第2天,18个换乘站的文化墙成为试乘市民打卡的热点。但这些或厚重或灵动或缤纷、号称串起中原五千年发展史的文化墙,到底都叫啥名字、有啥说头,很多人都一头雾水。尤其是家长带着孩子试乘的,孩子很好奇、家长不知道,那可是相当的尴尬。

  5月16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郑州地铁集团拿了解到了这些文化墙最权威的官方解释版本,感兴趣的市民朋友收藏好了。

中央商务区站:龙文化

中央商务区站:龙文化

  尺寸:长21.40米*高3.35米

  材质:黄沙岩和汉白玉浮雕结合

  设计说明: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画面中心就是“中华第一龙”的形象,在画面左右两侧分别布局者中国各个时期的龙的形象,有青铜器的龙纹,汉代玉器龙纹,漆器龙纹直至明清龙的形象,通过汉白玉浮雕的展现,生动刻画出中国龙文化的发展演变史。充分展现出博大的中华龙文化精神

金融广场站:文字的传承

金融广场站:文字的传承

  尺寸:长21.40米*高3.05米

  材质:彩色石材浮雕 、铸造青铜镶嵌

  设计说明:文字的传承看似平静而实际上是记载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社会发展史的无声史诗。中国文明数千年绵延不绝举世无双,这与汉文字的有序传承是分不开的。

  壁画以传说中创造了文字的黄帝和仓颉开篇,把原始陶文、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直到近现代的简化字等各时期最典型的样本整理并组合成画面用浮雕形式表现出来。壁画右端镌刻了中华文字发展史大事年表。

  郑州人民医院站:太极文化

  尺寸:长29.96米*高3.35米

  材质:石材马赛克拼贴

  设计说明: 从太极拳的四字不传秘诀(敷、盖、对、吞)的含义来结构画面,意在表现太极拳的神气。画面造型采集太极拳动作形态,与太极图形和书法笔意结构起来,塑造太极的神形气韵。表现手法采用马赛克拼贴来塑造主题。马赛克有着自身很强的形式语言,整体的概括性很强。画面从人物塑造、建筑到象征图形均采用概括的表现手法,表现一种概括的虚像。不去着意刻画人物的眉眼、建筑结构等细节,而是减弱个体的特征,加强整体意象的表达。通过太极拳的动作形态和书法笔意气韵形态来传达主题的视觉意象。

  画面分五个部分,中间一组为太极拳的意象造型,在其左右结构了四组造型组合。左第一组为敷。敷者,运气于已身,敷布彼劲之上,使不得动也。左第二组为盖。盖者,以气盖彼来处也。右第一组为对。对者,以气对彼来处,认定准头而去也。右第二组为吞。吞者,以气全吞而入于化也。色彩主体基本采用太极图形的黑白两个色彩,对比鲜明。底色以暖灰色为底,画面调性明确、雅致大气。

  经开中心广场站:伏羲创八卦

  尺寸:长21.40米*高3.05米

  材质:彩色玻璃结合金属镶嵌

  设计说明:壁画作品取材于伏羲文化主题。伏羲被称为人皇始祖,相传是他创造了对中华文化影响深远的符号——八卦。本作品采用彩色玻璃结合金属等材质拼贴镶嵌的工艺手法,展现伏羲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近取于身,远取于物,受龙马负图的启发,创造先天八卦的故事。画面运用动感的线条构成气韵回旋的空间,表现中华大地远古文明生生不息,阴阳互化的宇宙观。

  南五里堡站:说文解字

  尺寸:长29.96米*高3.05米

  材质:黄铜板、紫铜板、蚀刻沁色出刻版浮雕状,朱砂印章点明例证和重点,乳白色钢板衬托营造出幽深、高古和书卷气氛。

  壁画采用宋刻元修《大徐本》的《说文解字》影印为底本,画面分为:许慎、部首五百四十、六书、文字和小篆五个版块,表现《说文解字》这部中国文字研究及字书编纂的开山之作。“许慎”部分,介绍了《说文解字》的版本编纂叙、许慎的简介、画面采用宋体与各版块的标题一致,目的让更多的人们了解;“部首五百四十”部分, 突出许慎开创确立汉字形体结构的部首编排查检系联;“六书”部分,将汉字构形六条规则,采取抽离出原文经典内容,把六条规则逐一与造字法和用字法,与每一举证实例对应;“文•字”部分,依照许慎的解释‘依类象形’谓之‘文’‘形声相益’谓之‘字’,以方块字印章为视觉元素,针对例证重点进行解读和标注;“小篆”部分,以‘司母戊鼎’意喻许慎如同秦始皇,是用小篆统一了多国文字,保存了篆文的形体系统,还为现在辨识查考甲骨文、金文、籀文、古文和隶书,汉字的发展搭建起桥梁。壁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重点表现《说文解字》这部在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字典。

  壁画采用黄铜板、紫铜板和钢板材料,通过蚀刻、透雕、沁色等技能,制作出雕版拓印的阴阳浮雕版本形态,在例证和重点处加盖朱砂漆印章,不同的圆圈表示批、注、点、校等内涵,乳白色钢板喻示麻纸,衬托出壁画《说文解字》的高古和深邃。

  月季公园站:愚公精神

  尺寸:长21.40米*高3.15米

  材质:彩石镶嵌

  愚公移山的故事在中国广为流传,妇孺皆知。这个故事出自《列子• 汤问》,通过愚公的坚持不懈与智叟的踌躇不前对比,说明了要克服困难就必须坚持不懈的道理,表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中对意志作用的肯定态度。愚公精神体现出一种坚忍不拔的态度以及排除万难、成就非凡的决心。其可贵之处在于,想常人不敢想的事,并肯于付出常人难以付出的努力,最终达成常人难以企及的目标。

  壁画《愚公精神》在画面中心表现了愚公移山这个古老的故事,其中有挖山搬石的场景,有世代努力的画面,这个路人皆知的故事在画面中心一目了然。左右两端是在愚公精神鼓舞下新时代的成就,包括城市的发展建设、高铁、中国首架喷气式客机、港口、大型货运船、天宫二号对接等一系列成就。壁画材质采用大理石及花岗岩镶嵌,据了解是地铁空间首次使用不同质感石材镶嵌的壁画作品,花岗岩石材的粗糙质感表现了难以撼动的山石,增加了画面的对比。整体材质经久,色彩稳重,质感层次分明,工艺成熟,与5号线导视系统协调,与月季公园站的内装修融洽。

  福塔东站:茶山春晓

  材质:艺术陶瓷

  设计说明:本作品以画卷的形式现现了茶山春日之美,花香缭缭、彩云纷飞与绿色盈盈之茶韵叠叠入眸。春,满了山间;心间,便也满了春意,浓了暖意。春日之茶山,蓝天、碧水、春花、渔船,观者仿佛身临画中。但见山高俊秀,上开旷宇,风景清丽,犹如世外桃源。茶山春晓,山清水秀,峰峦叠翠,青山碧水间尽是人间仙境。

  五一公园站:大河湾流

  材质:艺术彩绘,铜条掐丝、铜板锻造

  设计说明:方案创意以三门峡水电站史诗般的宏大背景为主题, 作品以珐琅叠彩的华丽场景,描绘出大河湾流层层巨浪的恢弘气势。两岸掩映的层峦叠嶂,磊落峭壁,更使得黄河天险浩汤万里的磅礴气势在长卷中一揽无遗。金色大坝、中流砥柱巍峨矗立,与峭壁、大河强烈的色彩对比、视觉冲击,展现出壮美的新山河风貌。

  市第二人民医院站:三国故事

  材质:以高温釉彩瓷板为主要材料,运用这种材料主要为了体现钧瓷文化,使钧瓷文化和三国遗风相结合。

  设计说明:画面从左至右依次为“曹冲称象”、“颍川谋士”、“孔融让梨”、“观沧海”、“英豪关羽”、“五禽戏”。画面用平铺分段的构图,错落有致地描绘三国时期魏国发生的脍炙人口的故事。“曹冲称象”在构图上借鉴明代画家丁云鹏等的处理方式,用带有故事情节的手法体现曹冲的睿智;“颍川谋士”描绘的是三国颍川荀彧、荀攸、陈群、徐庶、郭嘉等谋士,展现河南大地自古以来的智慧传承;“孔融让梨”用经典的故事,教育孩子要懂得通达、礼让;“观沧海”用曹操的形象,表达胸怀天下的英姿;“英豪关羽”以赤兔马为背景,单独展现关羽的英雄气概;“五禽戏”描绘的是古人在医学健身上的智慧。所有故事希望达到以古喻今的目的。

  人物等的描绘运用传统白描的手法,达到画面清新爽朗的效果,衬托画面的明快,与站厅整体风格达到整合。因为河南为古代钧瓷技艺的发源地,故材料上运用陶瓷高温釉下彩,以一千一百度以上的高温烧制仿钧瓷的色彩,以青绿色为底色,与白描人物结合,增强画面的视觉冲击力,与站厅整体效果相得益彰。

  作品绘制历时数月有余,制作安装两月有余。作者为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教师。希望通过作者的绘制与制作,传播河南大地的文化精神,以画面中的六个故事,展现河南大地上自古孕育的睿智、通达、英勇、胸怀天下的伟大民族精神。

  市中心医院站:牡丹花开(一)

  设计说明:牡丹的雍容华贵、富丽堂皇,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龙门石窟是中国雕塑艺术史上的高峰,它体现了这一时代的强大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是唐代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成就的有力佐证,在中国雕塑艺术史上占有光辉的篇章。还有古建筑的典雅端庄。使得中原大地唐宋文化的典范相辅相成。

  构图分为三层,前层为牡丹花,中层为古建筑,后层为牡丹花,前后牡丹把整幅画的基调渲染的繁荣艳丽,构成了一副色彩艳丽的名胜古迹的画卷。

  牡丹花开(二)

  设计说明:牡丹的雍容华贵、富丽堂皇,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古代丝绸之路丝绸就从这里启运,越过茫茫戈壁,踏过漫漫征途,运到西方之路的昌盛之景。中原大地的好山好水好风光以及现代都市强盛发展的剪影都呈现在此。

  构图前端的古代丝绸之路的景象与远处的现代城市的快速发展形成对比。周围被牡丹花包围,营造出明亮繁荣之基调。山水人文相互交错构成了一副色彩艳丽的蓬勃发展的画卷

  姚砦站:《新城新貌1

  设计说明: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振兴,城市的崛起,城市的面貌都焕然一新。科技不仅改变了城市的空间结构、年龄结构,甚至改变了城市存在的先决条件,这些因素互为因果,共同推进了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升级,如果说城市是经济的助推器,那么科技就成为这台推动器的发动机,每一次科技进步都为城市的升级提供了契机。

  画面构图以中心对称的方式解释城市格局,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庸之道。电路板与城市剪影的相结合,运用铜烧制成科技感十足的金色调,烘托整体、机械、科技、未来感的气氛。电路板线路的向上延伸与城市的建筑的拔地而起都是象征着蓬勃积极的发展。

  《新城新貌2》

  画面中体现经济与城市发展的高铁与建筑的升级。绿水青山与城市发展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运用铜烧制成科技感十足的金色调,烘托整体、机械、科技、未来感的气氛。

  海棠寺站:郑州志•老八景绘图

  设计说明:公共艺术创作主题取材于著名的郑州八景,即古塔晴云、圃田春草、梅峰远眺、汴河新柳、凤台荷香、龙岗雪霁、海寺晨钟、卦台仙境。这八景为明清时期郑州城景的完美体现,因此曾有大量的绘作以郑州八景作为主题,描绘如此商贾云集的冲要名都。

  此次设计采用了流传最广的《郑州志•老八景绘图》为设计底稿,以工笔手法重新进行精细绘制,将景致形象塑造变得更为丰满华丽,同时也突出了画作的层次感,将传统山水的写意完全存留,并为八景增添更为生动的意趣。而相间隔的书法则以北宋四大家的作品为印衬,强调了设计的整体严谨性,并以书法形体与八景画作进行呼应,形成公共环境体系一静一动的艺术观赏性。

齐礼阎站:

齐礼阎站

  尺寸:长21.40米*高3.35米

  材质:彩石拼贴

  设计说明:该方案依托中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历代生于河南或起源于河南的名人形象为代表,展示了河南作为楚风汉韵礼仪之乡,天泽地惠,人杰辈出的名城风貌。浮雕中一条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贯通整个画面,仿佛在感叹岁月的流逝,而这些明臣良吏、文人骚客的光辉形象则随着时光的流淌而越发的清晰,浮雕群中的人物群像采用了浮雕和线刻的手法、线条简洁、气韵灵动;形象传神、栩栩如生;虚实相间、意象丰盈;艺术风格粗朴中显几分飘逸,写实中透几分浪漫,把楚汉文化代表地的绘画艺术魅力表现的淋漓尽致。各位大家所写下的赞颂河南的名篇佳作,更是展现了河南人文渊薮,精英荟萃。浮雕上下则以汉代草龙纹为妆点,以河南汉画像石中天文、星座、传说等本土文化砖石造像为点缀,营造出了宛若星河一般的视觉体验,着重体现了河南独具特色的汉画像石艺术,这种造型上的组合使整个画面给人以灵动、鲜活而不呆板,通透而不空虚的感觉。

  桐淮站:玉鹰献瑞

  材质:金属

  设计说明:河南作为我国古代历史的核心区域之一,曾创造出灿烂的历史文明。作品取材于中原地区早期文化——古应国文明,代表了中华文明的肇始和中华文化的复兴。选取古应国鹰形玉鹰和图腾文化展开创作,白色金属材质呈现出层层羽毛张开的效果,使两幅作品共同展现了雄鹰展翅之势。将文物鹰形玉鹰的文化形象分饰在两幅画面中,一幅展现古应国的繁荣意向,另一幅展现河南现代城市街景。鹰图腾的艺术化呈现,使中原地区古老而深厚的历史逐渐清晰、丰满,同时寓意着我国未来发展蒸蒸日上、领头高飞。

  郑州东站:

  设计说明:东西南北,中州中原。郑州厚土,地铁相联。地者,土也;铁者,道也。在此集中展现中国文化的厚重,人文精神的永恒。

  创作过程中,怎样把两块墙面即要有联系,又要单独成立为一个完整的画面。两个画面之间是人流量很大的通道,即要满足远观,还要满足近赏。所选的历史文化名人的浮雕用了2米左右的尺度(与观众相仿),所用的材料是304不锈钢板、铸铁、铸铜,琉璃等真材实料,增强历史的真实感和可触摸感。

儿童医院站——《庙会撷趣》

  儿童医院站——《庙会撷趣》

  尺寸:长21.40米*高3.05米

  材质:彩色石材浮雕 、铸造青铜镶嵌

  原生态文化是现代文化发展之根。作品展现享有“华北第一大庙会”美誉的浚县古庙会的盛况,刻画千年淳朴民风和鲜活的民俗图景。古庙会文化历久弥新,民间传承与变迁融入城市文化的血脉,增强城市的场所精神。

  壁画通过叙事的艺术手法,朴实的绘画作风呈现浚县古庙会的生动场景。画中清秀的远山和庙宇、错落的民间建筑、香气弥漫的街巷、精彩的庙会表演活动,兴致盎然的游人,生动勾勒出华北第一大庙会的空前盛况。构图层次清晰,生活气息浓郁,色彩喜庆祥和,传递浚县古文化发展的蓬勃生命力。

  骨科医院站:汴京盛世

  作品材质:不锈钢金属雕刻、金属烤漆、金属电镀、亚克力雕刻、综合材料、丙烯酸树脂手绘

  作品说明:作品以当代艺术的手法向传世名画致敬,用数字金属雕刻的手法来架构《清明上河图》的恢弘壮观风貌,突出独特的视觉体验,增加画面的层次感和视觉冲击力。俊秀的材质、律动的线条、丰富的故事场景营造出步移景异的盛世气息。

  七里河站:革命星火

  作品材质:石材雕刻、金属锻造、金属烤漆

  作品说明:革命星火,可以燎原。牢记使命才能把握历史脉搏,推动时代的发展进步。英勇的革命领导人与战士们历经磨难,成就了新中国的腾飞。红旗、长城和人物形象传递坚定的革命意志,激发强烈的爱国热情,鼓舞人民延续和传承革命精神。

  壁画表现紧扣继承革命精神的主题,把革命的发展历程表现得淋漓尽致,浩气凛然。胡雪枫、刘少奇等革命领导人位居画面中央,是画面的焦点。人物的动态增加了画面的结构和层次。画面右侧的万里长城,预示革命的成功和新中国的伟大胜利。一条血染的红旗贯穿整幅画面,巧妙地分成前后层次,使画面富有生动和震撼的感染力,对先烈的缅怀之情油然而生。壁画采用浅浮雕的艺术手法,朴实,纪念感强,激励民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