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月15日上午,艳阳下的郑州高新区基正盛世港湾小区内一片欢腾。首批121本红艳艳的不动产登记证正依次发放到小区居民手中。不动产证发放现场,喜悦的居民们自发组成表演队进行了乐器、歌舞等表演。其中一组由平均年龄60多岁的小区大妈组成的舞蹈队更是赢得了满堂喝彩。□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

  [回顾]

  2007年购房2019年拿证,首批121本不动产证来之不易

  拿到不动产证的老师牛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心中激动,哽咽道:“十年前我爱人在这里买了套房,那时我还是大姑娘。现在大姑娘变成了妈,我也终于等到了心心念念的‘房本’,这个过程太不容易了。感谢上级单位、办事处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

  首批拿到不动产证的小区居民中,难掩心中激动的不止牛辉一个。因为这背后,有一段无比艰难的历程。

  据了解,基正盛世港湾地处郑州高新区梧桐街与腊梅路交叉口东北角。小区占地近300亩,拥有2000多户居民。北临大学城、东靠地铁口,本应是高新区最具商业价值的小区之一,然而过去十年间,小区居民却愁云不断。

  据梧桐办事处副主任、“盛世楼盘专案组”负责人管立森介绍,约十年前,小区开发商经营不善,导致工程资金链断裂,留下了数栋烂尾楼,开发商也深陷债务纠纷。再加上各种错综复杂的事,使基正盛世港湾小区成为高新区、乃至整个郑州市楼盘问题最为复杂的小区之一。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居住体验,也给小区所在辖区的梧桐办事处的领导班子留下了一个大难题。基正盛世港湾第一批买房者是2007年买房、2008年入住,十多年间一直都没有拿到房产证。

  据了解,在持续走访的基础上,2018年9月,梧桐办事处抽调工作人员专门成立了“盛世楼盘专案组”。又用了三个多月时间深入摸排,终于彻底弄清了问题的来龙去脉与纠纷的细枝末节。在掌握问题详情的基础上,“专案组”组织律师、会计、审计等专家团队,历时一个半月,多方深度调研、研判,形成专业意见呈报高新区管委会。

  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与市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住建局的支持之下,首批121本不动产证被如愿发放到了17号楼、19号楼、42号楼业主手中。

  [展望]

  还有2000多户的“房本硬仗”要打,预计一年内将再有“惊喜”

  梧桐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艳茹告诉记者:“梧桐办事处列入郑州市问题楼盘的一共有7个,其中基正盛世港湾小区是历时最长、问题最多的一个。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前提下,我们定的第一个原则是群众优先。首批的三栋楼通过职能部门的多方协调,最终得以解决。而第二批即将发证的八栋楼就牵涉到违建、维修基金未上缴等比较复杂的情况,需要更大的力度。安置房方面,原本由施工单位占着不交。我们也是通过协调三方,先解决居民的入住等问题后,政府再协调施工方与开发方间的矛盾。第二个原则,致力于解决。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让烂尾楼变新房。第三个原则,尊重市场。在群众问题完全解决的前提下,尊重市场,让市场决定开发公司是破产清算还是继续运营,但是在群众问题没解决好之前,不允许它破产清算。”张艳茹表示,目前房管部门正在重新实测,开发商态度也比较配合,预计未来一年内,2000户业主中又将有一大部分业主收获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