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记者张竞昳)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行“销号”管理,动态更新;投入30.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961所,改善贫困地区学校硬件条件;今秋起,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费……8月28日,省教育厅印发《河南省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保障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有学上、上得起学。

  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方案》明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控辍保学台账管理工作平台标注的辍学学生逐一进行核查,摸清辍学学生具体情况,特别对连续三个月以上处于疑似辍学状态的学生予以重点关注,实行动态更新,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汇总按月上报销号。另外,引导各地组织专家开展初中、农村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评校长治校管理水平、评教师执教水平、评学生学业水平,准确把握各地义务教育的实际情况,找出不足,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吸引力,营造学生愿意上学,乐学善学的氛围,形成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用的正确导向,消除学生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导致辍学的隐患。《工作方案》还提出,实施联控联保机制,司法、民政部门负责法制宣传和将家庭困难学生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综治、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禁止在校园周边开设不利于儿童少年身心健康的娱乐场所,禁止电子游戏厅、网吧等接收未成年学生。

  落实好我省学生资助政策。《工作方案》强调,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基础上,按照年生均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标准对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费。从2019年秋季起,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生按寄宿生标准一半发放生活补助费。

  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根据《工作方案》,全省将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维修改造、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教育信息化等四项工程,拟投入资金30.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961所,改善贫困地区学校硬件条件。同时实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通过“特岗计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为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招聘特岗教师9500名,公费培养小教全科师范生1341名,培训教师12万人次,选派支教老师2500名;全面落实农村中小学教师生活补助,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拟投入1.9亿余元,建设周转宿舍2756套,为农村教师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