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原标题:《重磅!郑州地铁3号线、4号线即日起试运行!》

  好消息

  好消息

  好消息

  郑州两条被大家期盼已久的地铁线路

  终于来咯!

  9月8日上午,郑州地铁3号线试运行

  9月9日上午,郑州地铁4号线试运行

  地铁三号线

  9月8日上午,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行仪式在3号线通泰路站举行。随着调度发出试运行指令,首发电客车按照预定计划驶进通泰路站站台,河南交通广播记者抢先体验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

  试运行的启动,标志着3号线一期工程进入冲刺阶段,待通过安全运营评估后很快就会与市民见面,到时候还会邀请部分市民进行试乘体验。

  该线路北起于惠济区的河南省体育中心,南止于经济开发区的营岗站,总里程 25.488 公里,设车站 21 座,是郑州中心城区一条由西北至东南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实现载客运营。

  预计建成通车后,市民搭乘地铁3号线从城区西北到东南,全程只需48分钟,将有效缓解陇海快速路、京沙快速路交通拥堵,对完善郑州市轨道交通网络、加快郑州城市综合交通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列车延误不用怕,车站可出具证明二维码。当车站出现列车延误导致乘客滞留时,对需要开具延误证明的乘客,在出站闸机处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当日某车站因故延误的证明。

  细节服务更贴心。3号线拟在全线15个设有母婴室的车站中增设温奶器、洗手液、餐巾纸等物品,让冬天乘客使用更方便;还将在车站客服中心设置不同高度的服务窗口,方便为儿童或轮椅乘客进行服务;卫生间标识立体自带光源,乘客找寻更方便。

  地铁四号线

  今天(9月9日)上午,随着试运行指令的发出,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迎来关键节点——空载试运行,为实现2020年底高质量初期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4号线全线通过色彩、构成、艺术点缀等多种设计表达形式,打造以“科技蓝”为特色的线路。不仅车体外部以蓝色为主色调,还融入了青铜鼎纹状的元素,呼应商都历史文化。车厢内同样是蓝色的长座和橙色的爱心座椅相结合,简单明晰的区分,一目了然。乘坐其中宛如从天空飘落海洋,尤其天气炎热之际,进入凉爽的空间,满目浅蓝,匆忙的脚步、身上的燥热、内心的焦灼都会就此变的安静。

  据了解,4号线起于惠济区老鸦陈止于管城区河西路站,是连接北部片区、郑东新区和南部片区的南北向骨干线路,线路沿三全路、国基路、龙湖中环路、如意东路、中州大道、腾飞路、金岱路走行,线路全长29.217km,设置站点27座,从地图上看,就是一个倒着写的“L”。初期运营所需要的24列电客车的调试以及型式试验将于10月底前完成。

  从2017年1月6日正式开工建设,到2020年7月31日实现全线“电通”。目前,已完成现场调试,且连续组织行车20天以上,关键指标列车运行图兑换率、列车正点率等各项指标均优于国标要求,预计今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

  站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起点,随着今年年底即将初期运营的3号线一期、4号线与已运营的1、2、5号线共同支撑中心城区线网骨架形成,标志着郑州地铁正式迈入网络化运营时代。有效实现了东西南北的跨越联动,形成连接北部生态宜居区、金融商务中心区、科技产业园区等城市发展格局,为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起到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让中原更加出彩!

  交通越来越发达

  生活越来越便利

  为郑州点赞!

  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 晁兮、刘子豪、朱浩、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