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谷艳敏

  为加快拓展ETC服务功能,推动ETC停车场景应用,更好地便利公众出行,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通知,选定北京、郑州等27个试点城市、江苏省作为省级示范区,先期开展ETC智慧停车试点工作。

  据统计,目前我省安装ETC的车辆已超过1300万辆,车辆安装率达80%以上,除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结算全覆盖外,目前我省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ETC停车场有480多个,郑州市有321个。郑州机场、郑州东站、绿博园、少林寺景区等已先行先试,率先完成了停车场升级改造,实现ETC支付。

  (郑州东站P5停车场)

  郑州成我省唯一一个入选ETC智慧停车国家级试点的城市

  根据通知,郑州是我省唯一一个入选ETC智慧停车国家级试点的城市,重点围绕“扩大ETC应用场景”和“交旅融合绿色通行”两大主题先行试点,打造智慧停车样板。

  在扩大ETC应用场景方面,要实现ETC停车在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大型商场超市、医院、高校、居民小区、路侧等停车场景的覆盖。推动城市动静态交通均衡和协调发展,优化城市停车供需关系,助力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和绿色通行。此外,还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省会城市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形成一定的区域效应及产业效应。

  在交旅融合绿色通行方面,加快推进旅游景区ETC停车场的建设及改造,优化旅游景区及周边区域停车资源配置,打造景区停车场ETC绿色通道,推进公路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

  郑州321个停车场已实现ETC智慧停车

  据统计,目前我省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ETC停车场有480多个,郑州市有321个。其中高铁东站、机场等交通枢纽10个,绿博园、少林寺等景区8个,超市商业圈21个,学校5个,医院13个。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不少游客都有被堵在景区停车场,出不来的经历。旅客张先生: “前几天,我们开着车去一个景区玩。下午4点左右离开景区,光出停车场就用了半个多小时,堵的死死了,主要是人工收费,效率比较低,非常得慢。”

  为彻底解决停车难、缴费慢等问题,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郑州绿博园已先行先试,对停车场升级改造,实现ETC支付。郑州绿博园工作人员宋剑丽表示,无需扫码,快速扣费,不停车快速离场的优势,最大程度提高了停车场的通行效率。 “绿博园北门和东门都有停车场,大概是将近4000个停车位,2017年升级为ETC停车场,我们所有的车辆ETC扫描后就可以快速的入园,快速的出园。”

  ETC智慧停车也运用到了交通枢纽站的停车场中。2020年9月,郑州东站P5停车场升级改造,实现了ETC结算。 “ 在出入口都装上ETC之后,就像高速上下站一样,几秒钟便可通行一辆车。目前呢,正值节后返程高峰期,郑州东站的到达旅客较多,接站车辆大幅增加,这时ETC就发挥很大作用,大大提高了车辆进出场效率,这也保障了东站周边道路畅通。”郑州东站P5停车场负责人谷威表示,停车场升级改造后,也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P5停车场进口有3个道,出口有3个道,原来在ETC升级改造之前,每个道都需要一个人员发卡,相当于总共需要6个人。ETC升级改造之后,需要两个人便足够。”

  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务有限公司电子结算部主任李志高表示,郑州市入选全国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是对郑州市ETC停车场拓展应用的肯定,不过ETC智慧停车在推广中还存在车主的使用习惯和停车场的改造等困难。下一步,还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积极推进ETC智慧停车场的试点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进而在全省推广应用,方便司机朋友们的停车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