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000辆新型共享单车投放郑州市场,可用“一指禅”在手机上开关锁》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晓娜/文图 孙凯杰/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月2日,郑州市已上线运营可停放电子围栏13000余处,5000辆新型共享单车已投放市场运营。预计郑州市将投放13.2万辆新型共享单车,单车企业违规投放将受到城管部门发现1辆未备案车辆核减企业500辆市场份额的处罚。

  [1]使用北斗导航,定位功能精度还需精准调试

  4月2日,在经三路黄河路西北角地铁口新型单车的投放调试现场,记者看到,单车企业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开锁关锁的过程。

  以前的共享单车车锁中控部分和锁体连在一起,与之不同,新型共享单车的车锁中控部分在车座下方,锁体在后轮轮毂位置。

  新型分体锁共享单车采取“北斗”定位技术,定位精度大幅提升,精准到米,企业能更准确追踪车辆,便于管理。

  现场,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随机选出一辆单车开锁,沿黄河路骑行约三分钟后返回,测试在电子围栏外约三四米处停车的系统反应,这时手机屏幕上显示出了一个提示框,引导用户把车停放到规定停车点。

  近期,各单车企业会继续对单车定位功能进行精度调试。

  [2]网友关注:手机开锁关锁,还车时没电怎么办?

  市民使用新型共享单车时,所有骑行与停放操作均在手机APP上完成。

  如未按规定停放,手机后台将弹出停车指示,引导用户入框停放。如果用户不按规定停放单车,单车企业将一次性扣除用户10元车辆调度费用。当用户5次未按规定停放时,将被单车企业列入骑行用户黑名单,无法再使用该品牌共享单车,3个月后该用户才能恢复骑行资格。

  当天,记者走访中发现,有市民亲测三家共享单车“舒适度”,发现其他两家车座又厚又软,但美团单车相比就“小而薄”,舒适度相对差。

  对于新型共享单车开锁与停放操作需在手机APP上完成,一些市民心存疑问:如果骑行结束时手机没电了如何还车?系统会一直扣费吗?

  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真的出现手机没电的情况,可以将单车停在规定停车点,随后申诉,向客服说明情况后,可予以退费。

  但需要注意的是,手机没电时用户也必须按规定停车,要避免在停车点外乱停乱放却谎称手机没电的情况,系统会对车辆位置进行定位核实骑行时长和停放情况。单车运营系统设有封顶价格,在一定时段内达到封顶价格后不会再继续扣费。

  [3]旧单车可能会出现其他城市,新单车预计投放13.2万辆

  郑州市城市管理消息称,郑州市上线运营可停放电子围栏13000余处,各医院、商圈、学校等重点区域电子围栏已完成测绘上线运行。

  预计郑州市将投放13.2万辆新型共享单车,投放完毕的时间将根据企业产能而定。4月2日,5000辆新型共享单车已投放市场运营。

  郑州各共享单车企业已对老旧共享单车进行清理。据了解,之前,郑州市的老式共享单车数量高达18万辆。那么,这些老式单车淘汰后,到哪里去了?记者了解到,一些较新的单车,会被投放到其他没有更新新型单车的城市,对于破损老旧严重、达到报废标准的单车将报废。

  目前,单车企业必须按照城市管理部门规定的市场份额进行分批投放,城市管理部门对单车企业市场份额施行动态管理,车辆投放施行备案制,违规投放将受到发现1辆未备案车辆核减企业500辆市场份额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