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高考期间,饮食需要注意啥?这里一份高考饮食指南请收好》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到,在这关键的时期如何合理安排饮食兼顾饮食安全和营养,为高考“加分”,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为考生“支招”。

  注意饮食安全 

  高考期间,饮食安全很重要。高考季正值夏季到来,气温高、湿度大,适宜细菌、病毒等各种致病微生物生长繁殖,食物更容易腐败变质。因此在食物的购买、烹调加工和储存各个环节都应注意,购买新鲜食材,最好当天制作、当天食用,不吃剩菜剩饭,以防夏天天热、食物变质导致食物中毒。 

  生熟分开,切熟食与切生肉/菜的刀、砧板、盆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避免吃生冷食物,熟食应彻底加热后再食用;从冰箱取出的食品一定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以防引起腹泻;尽量选择在家或学校食堂用餐,外出就餐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店。 专家建议不要轻易改变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和规律,切勿尝试新奇、不常吃的食物,避免胃肠出现不适应。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最主要、最经济的能量来源,也是大脑唯一的能量来源。粮谷类食物中富含碳水化合物,所以,考生要摄入足量的粮谷类食物,主食品种可多样化。 

  升糖指数高的食物不利于大脑思考。精白细软的主食以及各种甜食,易造成血糖快速升高,是导致餐后困倦状态的原因之一。可以适当吃些全谷物、杂粮、薯类、豆类,这些食物的血糖反应比较低,有利于长时间稳定精力和情绪,保证学习效率。 

  蛋白质是机体发挥正常生理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的物质基础,但也要注意避免大鱼大肉,这样可能会造成肠胃疲劳,出现腹泻、食欲不振等;过饱也容易导致血液集聚消化系统,大脑供血相对不足,影响思维的发挥,大脑疲劳、易犯困,降低学习效率。 

  适量饮水,不轻信“提神”饮品。高考期间,考生可以适量饮水(白开水),并做到少量、多次饮水,不要感到口渴时再喝。功能饮料只适合特定人群或在特定条件下饮用,不主张考生饮用功能饮料。如果平时没有喝,高考期间也不要尝试。

  饮用浓茶、咖啡等也需谨慎,避免其神经兴奋及利尿作用影响睡眠和考试的正常发挥。同时,专家提醒: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食品,考生家长千万不要踏入寄希望于依靠保健食品取得好成绩的误区。

  最后专家建议,家长和考生都调整好心理状态,以平和的心态迎战高考。适当的休息和适量进行一些身体活动也很重要,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 通讯员 付鹏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