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讲解破案过程 民警讲解破案过程
诈骗团伙被抓现场 诈骗团伙被抓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通过网络交友恋爱,可是网络对面的那个人可能是个诈骗犯。3月24日,郑州公安局警方桐柏路分局通报了在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中刚刚破获的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案件侦破中,民警跨区域合成联动作战,远赴安徽淮北,成功捣毁一个以恋爱交友为诈骗手段的特大复合型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0余名,刑事拘留14人,受害人遍布全国多地。

  小伙婚恋网站找“真爱” 结果是个诈骗犯

  2015年10月7日,郑州的小孙(化名)在一婚恋网站上注册了个人信息,希望能找到真爱。很快,他在网站里看到了一位网名叫“晴晴”的心动女生,女孩主动与小孙打招呼,“自称叫赵晴晴,安徽合肥人,在郑州一会计事务所工作,月薪六七千元”。看到晴晴在网上发的照片那么青春靓丽,小孙真以为自己撞了桃花运。

  随后,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不仅相互留了手机号、微信号等通讯方式,还每天通过网络互动聊天。晴晴的温柔体贴迅速打动了小孙,两人很快明确了恋爱关系,开始以“宝贝”、“亲爱的”相互称谓。很快,晴晴给小孙说“自己在一个网店里看到一款情侣手表十分不错,并把男款手表给拍了下来,给小孙快递过去”。小孙很快收到了“晴晴”的爱心礼物,被深深感动的他立即在该网店以3000元的价格将女款情侣表拍给了女方。接着,晴晴开始向小孙频繁要礼物,一会是外国进口每盒1900元的高档巧克力,一会是出席重要会议需要的价值万元的高档皮包,再往后就是以家人生病、信用卡透支等为理由向小孙要钱。为了爱情,小孙在晴晴的请求下,一次次将父母辛苦攒下给自己结婚买房子的14.9万元全部给了她,即便如此可也没有换来晴晴的庐山真面目。

  在两人交往的三四个月,晴晴从来也没有和小孙进行过视频聊天,但隔三差五的电话却让小孙深信不疑,到了今年2月份,两人的感情达到高峰,晴晴的父母还分别与小孙通了电话,对两个人的交往十分满意,准备到郑州见一见小孙。小孙也急着见晴晴本人和她父母,多次要求去和晴晴见面,但晴晴总是以出差、陪领导应酬等原因拒绝。

  3月份以后,晴晴突然不与小孙聊天了。小孙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3月9日,他到郑州市公安局桐柏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报警。

  警方调查后 “晴晴”背后竟是一个诈骗团伙

  接到报警后,桐柏路公安分局立即组织骨干民警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侦查过程中,专案民警调取了小孙与晴晴所有的联系方式及聊天内容。“根据他们的交流内容以及网上购物邮寄的地址,我们初步判断嫌疑人应该在安徽淮北,”桐柏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司胜强介绍说。

  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专案组于3月14日赶赴安徽淮北落地查人。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专案民警很快找到了那个曾经接收过小孙在网上拍出情侣表的“晴晴”。经突审,晴晴系一个有组织诈骗团伙的成员,该团伙以淮北市银升电子商贸公司为掩护,大肆开展网络诈骗活动。摸清了该公司人员的活动规律后,3月17日,桐柏路分局及市局犯罪侦查局派出30余名民警赶赴淮北市开展收网抓捕,并于当天下午将该网络诈骗团伙成员40余人一举抓获。

  组织者专招聘年轻男女 通过网恋诈骗

  经过警方初步调查,该团伙主要组织者朱某某(化名),2015年9月份成立淮北市银升电子商贸公司,以招聘电子商务销售人员为理由,吸收并培训40多名年轻男女,冒充女性身份在婚恋网站上注册账号,并通过婚恋交友的方式实施诈骗活动。

  根据晴晴供述,自己真名叫黄光(化名),自己与小孙聊天中,尽量不打电话不发语音,更不会视频和见面。而电话中晴晴的“父母”竟然也是由该犯罪团伙中年龄较大的同伙假扮的的。如果是男业务员假扮女孩进行诈骗,需要语音时就让女同伙帮忙。

  据警方调查,该诈骗团伙招聘新人后,都要进行三四天的培训,他们一般有3种诈骗手段:

  一是引诱购买高档礼物。销售员通常先给被害人买礼物据办案人介绍,这种礼物“通常都是虚高的低档商品,如“晴晴”给小孙的男款情侣表标价3000元,实际价值仅仅几十元”,目的是让对方感到不好意思,要求给对方回赠礼物,随后以购买情侣表、高档皮包、喜欢进口高档巧克力等理由,将公司自己的网店链接发给受害人,花言巧语诱骗受害人用高价购买物品送给自己。

  二是利用两人的恋爱关系,以家人生病、信用卡透支、被交警查车罚款等多种方式,要求被害人通过网络转账给自己汇款。

  三是投资理财诈骗。如果感觉对方不愿意给自己花钱,就想法设法,以高回报为诱饵,让对方到公司自己开设的投资理财网站进行期货投资,实际该期货后台由公司掌控,被害人一旦投入资金就会血本无归。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公司规定,所有成员骗来的钱都要统一交到公司账上,由公司统筹分配,所谓的销售业务员每个月有2000元的基本公司,然后根据自己的“业绩”按照10%至20%不等的比例进行提成。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落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