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目标努力,不忘初心

  在学业方面,她很早就明确了出国深造的想法。入学后积极准备,后来以优异的面试成绩被选作清华大学“优秀新生访问团”成员,大一期间得以去英国牛津大学交流学习。

  “朝着目标努力,不忘初心。”李姝聪说,在大三期间,她不断了解国外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自己的导师以及国外的导师交流,利用学堂班的资金支持,拿到了去美国哈佛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

  除了单纯的努力,李姝聪认为,展示自己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异国他乡,我明白这次在美国交流的目标就是赢得一份认可,尽管面前是世界有名的大科学家,台下还会有三十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尽管心里忐忑,但我还是主动告诉教授,我希望能够做一个报告展示自己。”李姝聪觉得,正是这个45分钟的英文学术报告让她赢得了导师的认可,而在哈佛的交流,也让她对这所高等学府充满了向往。最终她如愿以偿,拿到了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在大学,李姝聪还积极参加社工社团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她领悟到了专注的力量。

  她说,清华大学的社工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新鲜感让她对想象中色彩斑斓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她也如愿成为各个组织的新鲜血液,社工、社团、SRT项目……

  “曾以为自己可以游刃有余,可正因为机会太多,当什么都想抓住时,效率再高,也终究分身乏术。”李姝聪说,她曾在社工社团组织中有很多头衔,这些给她带来一时闪耀的同时,也给她带来了劳累感和虚无感。“我方才明白,什么都想参与,不是把握机会,而是在没有主线目标时的精力耗散。”从此,她学会了专注,专注于学生会这一份社工,认真负责;专注于广播台这一个社团,真心投入。

  人物简介:

  李姝聪,郑州外国语学校2012届毕业生,获全国化学奥赛金牌被保送至清华大学。在清华期间荣获新生二等奖学金、孙曾爵学长纪念奖学金、学堂班拔尖人才培养奖学金、蒋南翔校长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曾任化学系学生会副主席、校广播台成员,并作为优秀新生访问团成员赴英国牛津大学交流学习。

  临近本科毕业,李姝聪已收到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渡大学等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并获全额奖学金。她最终决定赴哈佛大学化学与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院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