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荥阳高山镇高山村,平整宽阔的大道直通村外,大道两旁绿树成荫,文化广场、村民别墅、整齐的厂房……无不透着现代都市的气息。

  走进村委大院,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一块块金字牌匾让人叹为观止。了解高山村的人,会不自觉地对高山村人跷起大拇指,更会给高山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功点赞。村民鼓起的钱袋子、发生巨变的村容村貌……仿佛都在诉说着他为民办实事的故事。 郑州晚报记者 姚辉常

  做大集体企业

  实现群众“致富梦”

  王建功年轻时当过兵,退伍回村后经销村里企业生产的阀门,他能吃苦善经营,很快将店面开到了山东、天津、广东,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

  正当他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时,家乡的父老乡亲对他发出了“回家”的呼唤,请他回村主持工作。一边是自己打拼多年的生意,一边是养育自己的乡亲。王建功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发财机会,2001年9月,回村当了书记,挑起带领2800多口人创业致富的重任。

  高山村地少人多,又处在沟壑地区。靠走农业致富这条路行不通,只有做大做强村集体企业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王建功依托自己做熟阀门产业的优势,成立了村集体企业省高山阀门有限公司。

  “高山村经济基础薄弱,自然环境恶劣,有限的财力不能集中起来使用,是无法改变高山村的面貌。”为确保企业良性发展,以王建功为首的高山村两委和企业领导班子不断调整发展思路。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一系列软、硬件设施的建设,使企业的管理规范有序,产品质量得到了有力保障。目前公司拥有资本超亿元,员工700多名,占地15万平方米,产品从原来的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13大系列1000多个规格,出口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我是高山村的村民,在高山阀门厂干了20多年。在王建功书记的带领下,这些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职工工资也由原来的几百块钱涨到了现在的三四千元。”高山阀门厂车间主任王建新说。如今的高山村有90%的家庭都有致富门路,有的是在本村企业上班,年收入一二十万元,有的是依托集体企业外出开店,年收入几十万元、上百万元,高山村现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

  建成高山新村,实现群众“优居梦”

  “高村山,高山村,地无三尺平,出门就是坡,对面相识不相通,十里八村一口井。”这个顺口溜真实反映出原高山村恶劣的生活、生产环境。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实现群众的“优居梦”,王建功上任伊始便带领全体村民填沟造地,再造一个新高山村。面对深10米~15米、宽50米~100米,长累计过千米的深沟以及人力、财力、机械缺乏等一系列困难,以王建功为班长的村两委干部迎难而上,累计投入1300多万元,完成了令人惊叹的“造村”工程。

  “原来高山村要路没路,垃圾遍地,出个门都难。现在公路也修了,广场也建了,路灯也亮了,大家伙没事儿就想出来转转。”64岁的王中州老人讲起高山村的变迁历历在目。

  “俺村啥都好,过年发米面油,平时发澡票。俺大哥家的闺女2012年考上新乡一所大学,村里还奖励他家5000元奖学金。”村民许春霞讲起村里的事高兴得合不拢嘴。

  群众幸不幸福,是王建功心中的大事。为此,村里多年来投入2200余万元,为本村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生活补贴,全村70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冬季供给3个月免费鲜牛奶,过年过节为群众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福利,为村民免费发放洗澡票,对村民参加新型合作医疗进行补贴,对本村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3000~8000元的集体资助……

  夜幕降临,高山村群众文化广场上,老人们说说笑笑,悠闲地操作健身器;孩子们穿梭其间,欢快地追逐;大妈们踩着鼓点,翩然起舞……而王建功还在办公室里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