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记者刚刚从北京市疾控中心得知,国家卫计委23日通报我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患者为河南人,目前病情危重,正在治疗当中。

  据了解,患者汤某,男,45岁,在安哥拉务工。患者于7月14日晚(北京时间)在安哥拉出现发热伴头痛,以及全身关节痛、肌肉痛等症状,在当地医院治疗病情未缓解,于7月21日凌晨乘飞机回国。7月21日晚,患者抵达北京,入境时病情严重,被送往某专科医院隔离诊治。23日上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对患者标本的裂谷热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23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核酸复核检测结果阳性。23日晚,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组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诊该病例为我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目前,该患者病情危重,正在积极治疗中。专家研判认为,此次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较小。该病例有关情况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我国香港特区通报。

  市疾控表示,已按照裂谷热相关诊疗方案和防控要求,落实病例隔离治疗、流行病学调查、风险评估、院感控制、防蚊灭蚊、环境消毒,以及健康教育等防控措施。

  什么是裂谷热

  裂谷热是由裂谷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为2-6天。人感染裂谷热病毒大多为隐性感染,少数患者感染后有发热、肝炎、视网膜炎、出血综合征、脑膜脑炎等症状,部分病例可表现为多系统受损。裂谷热的主要传染源为疫源地的羊、牛、骆驼等动物,人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感染动物的组织、血液、分泌物、排泄物或食用未煮熟的肉、奶等引起,或通过蚊虫叮咬而传播,尚未有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报道。

  裂谷热主要分布于非洲东部和南部,我国不是裂谷热疫源地。该病例输入后,我市已对病例采取防蚊隔离治疗、环境灭蚊等措施,该病毒在我市出现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较小。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前往裂谷热疫区国家及地区的人员采取防蚊措施,不要接触当地的牛、羊、骆驼等动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就诊并将旅行史告知医生,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