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县市名称的由来 来看看你的家乡河南县市名称的由来 来看看你的家乡

  河南省的县名由来久远,自春秋战国至今各代都有产生和演变。市名多由县名而来,是封建帝制灭亡后的近几十年间才兴起的。县市名称的命名与变更,常常受到各个时代人为因素的影响和控制。河南现有127 个县市,从名称产生的先后顺序看:春秋战国4个、秦汉38个、三国至南北朝5个、隋唐五代25个、宋金元12个、明清11个、民国16个、新中国16个。

  可以看出,河南县市名称的形成有3个高峰时期,一是封建社会初期的秦汉时期,二是隋唐盛世,三是封建社会消亡后的近现代。从名称的来历、含义和演变看,都是名之有因。或记其物,或志其位,或描其形,或寄其意,或由生产,或因生活,或用方言等。无不与河南的地理、历史、政治、军事、经济、交通等密切相关。本文仅就河南县市名称的命名及其由来、含义作以下探讨。

  一、与水有关的命名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自古人们在选择定居地时,首先考虑的是接近水源。河南以水命名的县市有27个。命名的规律如下:

  1、因治所与河湖等水体的相对位置,依“水北为阳,水南为阴”的原则命名。治所在河流北岸,以“水北为阳”得名的县市有:

  洛阳,在洛水(今洛河)之北。

洛阳洛阳

  河南县市名称的由来,来看看你的家乡~~~宜阳,在宜水之北。濮阳,在濮水之北。

  舞阳,在舞水(今三里河)北。

  汝阳,在北汝河之北。

  淮阳,在淮水(今淮河)之北。

  泌阳,在泌水(今泌阳河)之北。

  汤阴县,得名于县城在汤水之南,“水南名内黄县”。

  有些县市由于治所迁移,地理环境已经变化,但名称仍保留至今。

  比如,沁阳,得名于原县治(今武陟县沁阳村)在沁河北岸,今沁阳市区却在沁河之南。

  荥阳,在秦代置县时,以县城(今郑州市邙山区古荥)在荥泽之北而得名,北魏县治徙大栅城(今市区老城),荥泽已不存在,荥阳一名沿用至今。

  2、因位于河流发源地或滨临河川命名。

  济源,隋开皇十六年(596年)置县,以地处济水(今济河)之源命名。

  栾川县,北宋置,以鸾水(今伊河)源于此,得名鸾川,后“鸾”演为“栾”。

  伊川县,因县境地处伊河川地,故名。

  洛宁县,隋称永宁县,1914年以地临洛水(今洛河)改称洛宁。

  临颍县,西汉因地临颍河设县取名。

  淮滨县,1952年得名于地处淮河之滨。

  3、因河流流经县境命名。如:

  浚县境内有浚水(卫河、淇水合流曰浚水);

  淇县境内有淇水(今淇河);

  范县境内古有范水;

  睢县境内有睢水;

  漯河市境内有漯河(沙、澧二河在此汇流形成河湾,内多螺坑,清代称漯河);

  淅川境内有淅水;

  唐河县境内唐河纵贯;

  扶沟县境内有洧水沟;

  潢川县境内有小潢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