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一口气”拉来80辆进口汽车中欧班列“一口气”拉来80辆进口汽车

  本报讯 昨日上午,郑州汽车整车进口专列接车仪式在郑州陆港口岸举行,80辆欧洲进口整车从德国运抵郑州,这是我国中欧班列载运进口汽车货值最大、数量最多的一班返程班列。

  郑报融媒记者 肖雅文 王赛华 /文 马健/图

  80辆进口汽车抵郑 均已名车有主

  2016年10月30日,一班满载80辆欧洲进口整车的中欧(郑州)返程专列从德国启程,于昨日运抵郑州。下一步,这批整车在完成通关通检工作后即可快速配送至消费者手中。据初步统计,这80辆进口汽车包含路虎品牌的3种型号,以及宾利品牌的2种型号,总价值1.2亿元,是我国中欧班列载运进口汽车货值最大、数量最多的一班返程班列。标志着我市口岸经济发展和开放平台建设实现了又一次重大突破。

  据郑德豫华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贾伟强介绍,这次搭乘中欧班列运抵郑州的车辆,基本上都是顾客的订单,订单来自除港澳台地区的全国各地。其中一辆2017款宾利现在还没有在国内上市,如果在国内上市后其定价为350万元,加上选装配件为370万元。从欧洲通过铁路运输至郑州的宾利车提货价实际在280万~290万元,较国内零售定价便宜了80万左右,价格接近欧洲当地市场价格。而国内有售的2016款宾利,与国内价格相比则会便宜30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进口专列运抵郑州的汽车中有77辆为路虎品牌汽车。贾伟强介绍:“该品牌本次进口有3种型号,与市场价相比,优惠最少的也有10万~15万,而一些国内没有销售的版本,则可以比市场价低30万~40万元,基本上是买一辆路虎可以省出一辆奥迪。”

  消费者最快23天就可以提车

  除了价格上的优势,中欧班列也为消费者提车节省了不少时间。“普通船运虽然整体运输费用较少,但整个运输过程可能需要45天左右,遇到台风或一些其他情况则会更长。而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消费者最快23天就可以拿到新车钥匙。”在运输时间上,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新疆阿拉山口检验检疫局建立联络机制,提前传送信息,实现执法互助、监管互认,专列直接运抵郑州铁路口岸,避免两次开箱查验,缩短口岸滞留时间。

  “今天的整车进口专列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今后整车进口专列会成为常态化,基本上每周都会有一趟专列抵达郑州。”河南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整车进口专列的常态化运营,铁路运输也将成为欧洲进口汽车主要运输途径。“我们从欧洲市场得到的数据显示,目前通过中欧班列(郑州)进口路虎品牌汽车的数量,已经占到中国进口该品牌汽车总量的1/3。”贾伟强说。

  郑州汽车口岸(二期)明年建成

  据郑州海关副关长徐晓捷介绍,进口国外整车的指定口岸于2014年获批,并于当年11月18日完成首批进口业务后,进口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有路虎、宝马、奥迪、标致、宾利5个品牌,且进口车型在配置上基本都是最新款,市场反响良好。整车进口的快速发展也为提升中欧班列(郑州)的品牌影响力,为郑州铁路口岸中心枢纽地位增添了有力砝码。

  截至目前,郑州汽车口岸累计进口汽车近700辆,发展势头趋好。2016年6月,郑州汽车口岸(二期)正式开工,预计2017年基本完成工程建设,计划打造集物流、检测、商业、维修、金融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