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文 沈翔/图

  十年寒窗,圆梦今朝。6月7日,2019年高考拉开大幕,河南百万学子带着希冀和梦想,步入考场接受高考检阅。高考恰逢端午,全省数十万考务人员放弃休息,投入高考组织管理、保障服务工作。全省多部门联合集中办公,多行业行动起来,从场内到场外,从线上到线下,为高考生“保驾护航”。

监控“上天入地”全省考场尽在“掌控”监控“上天入地”全省考场尽在“掌控”

  为维护高考公平公正,严肃考风考纪,我省采取切实措施,着力保障高考安全。

  全省所有考场均是标准化考场,各个考场均实行现场和视频“双监考”,现场与网上“双巡查”。全省考场联网联控,考试期间全程录像,所有入场信息、考场行为都将被记录,所有违规违纪行为都将被严肃查处。每场考试三名监考员,每四个考场一名视频监考员,出现问题负连带责任。

  每一场考试,考生们的一举一动都在生们的一举一动都处于各级考务部门的监控之中。在各考点的视频监考室,每位视频监考员负责四个考场,只要将鼠标放在某个考生的位置,电脑就会自动显示出这名考生的姓名、准证考、指纹采集、照相等信息。

  在我省高考总指挥部——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墙上悬挂的大屏幕可以对国家考务中心、各市县考务中心以及各考点的情况实时切换,进行网上巡查。这套系统上联教育部,下联各市(县)考务中心,直至每个考场,可实时掌握全省每个考点、每个考场、每位考生从入场到考试结束的所有动态情况。考试期间,该系统上下联动的实时考务体系将覆盖全省所有的考务中心以及全省各考点视频监考室、考点试卷保管室、考点保密室、市县视频巡查室、考生身份验证省平台巡查等。

  高考期间,全省教育、公安、工信、保密、宣传等多个部门联合集中办公,考试期间一旦出现问题,立即判断信息归属,由相关部门直接向全省下达指令。

无线监测车、流动急救车……全面保障考生顺利高考无线监测车、流动急救车……全面保障考生顺利高考

  7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第47中学考点内看到,无线电监测车格外引人注目。高考期间,每个考点配备的无线电监测车,是神秘的“巡考员”,阻断外界信号。

  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工作人员张玲娜介绍,他们一般都是在考前两至三天,提前会把这一片平时会存在的一些电磁环境情况摸清摸透,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到考试当天带上他们的压制设备和监测设备过来,保证考试期间不会出现作弊情况。此设备对所有在用的无线设备实现全覆盖,高考期间,一旦发现可疑信号,他们一方面要进行测向定位,另一方面就要对信号进行压制、干扰,以避免可疑信号干扰考试。

  高考期间,我省大多数地区都是33度以上高温天气,全省各个考点都有医务车“蹲点 ”,备齐了各种急救设备、药品、物品。“这里边有我们针对那些急危重症的药品,很全,就相当于一个移动的小医院。”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医务工作人员介绍,车里边备的有一些常用的家庭用的,跌打损伤药,清热解毒口服液,过敏感冒都有。“如果有什么突发情况的话,我们会及时派车把他送到医院,给学生一个全面的保障。”

  同时,交警部门在考点附近加派警力,疏导交通,服务考生。“每所考点门前附近派驻4名警力疏导交通,各考点执勤民警提前一小时上岗执勤,路面上增派警力骑警用摩托车加强流动巡逻,随时为考生提供救助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