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精彩禹州

  我市成功处置一起液氯泄露事件

  2019年6月8日上午11时40分,我市供水公司在装卸消毒净化水质药剂(瓶装液氯)时不慎发生小剂量泄露。面对这一突发情况,供水公司现场负责人立即按照应急处置程序,紧急疏散现场相关人员,并向主管部门进行报告,同时拨打110、119报警求助救援。禹州市委、市政府接报后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市委书记王宏武带领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公安、消防、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水利局等相关单位进行调度处置。12点10分,将泄露的液氯瓶安全转移到供水公司液氯处置车间,在车间内由专业装置对泄露液氯进行吸收处置,及时有效地控制了氯气泄漏影响。同时对周边空气、出厂水质、供水管网水质进行化验。当天下午4时,检测及化验结果显示,供水公司区域空气中液氯指标含量、出厂水质和供水管网水质等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供水公司正常运营。现场发生身体不适症状的1名液氯瓶运输安全员、供水公司2名工作人员以及在公司北侧居住的11名民工,及时送往医院诊治,经鉴定为氯气吸入致呼吸道症状,通过进行针对性治疗,14人身体指标正常,正留医观察。

  目前,市委、市政府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调查,并持续做好周边环境和水质监测,确保人民群众用水安全和环境安全。

  中共禹州市委宣传部2019年6月9日

  延伸阅读

  氯气,化学式为Cl₂。常温常压下为黄绿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气体,密度比空气大,可溶于水,易压缩,可液化为金黄色液态氯,是氯碱工业的主要产品之一,可用作为强氧化剂。氯气中混和体积分数为5%以上的氢气时遇强光可能会有爆炸的危险。氯气能与有机物和无机物进行取代反应和加成反应生成多种氯化物。氯气在早期作为造纸、纺织工业的漂白剂。

  氯气的用途

  有机和无机氯化物的制造,杀虫剂,溶剂,消毒剂,漂白剂,去污剂,生产甘油、塑料等,香料,农药,药品,冶炼,橡胶,干刻,光纤维,晶体生长,热氧化,标准气,校正气。

  安全防护

  工作时要穿戴各种防护用具。

  钢瓶要存放在室外阴凉干燥之处,要与可燃物、有机物、易氧化物质相隔离,特别要注意与乙炔、氨、氢、烃类、乙醚、松节油、润滑剂、金属粉末等相隔离。使用中的钢瓶应放在室外露天或由不燃性材料构成的强制通风室中。不应把空容器和装有气体的容器存放在一处。所有设备管道要严格密封,可用氨水检漏。在很多情况下,因少量的漏气而使阀门等部门受腐蚀遭破坏,然后造成大事故。所以应尽可能避免长时间的贮存。

  大多数金属在室温和高温,都被潮湿的氯气所腐蚀。在干燥的氯气中可用的的金属材料有铜、铜锌合金、铜镍合金、铜硅合金、金、软钢、铁硅合金、(14.5%Si)、铅、钼、镍、蒙乃尔、因科镍合金、耐蚀镍基合金和钽。可以用聚四氟乙烯、聚三氟氯化乙烯聚合体、氟化橡胶、化学玻璃、石墨等。

  所有使用氯气的设备、管道、阀门等应在使用之前烘烤抽真空除去水分。

  灭火可用雾状水。漏气要用排风机送至水洗塔或与水洗塔相连的通风橱内。废气的吸收剂可用水、酸式亚硫酸钠及酸式碳酸钠溶液,中和剂可用消石灰及其水溶液、碳酸钠、苛性碱等碱性溶液。当钢瓶漏气严重无法抢救时,可以把钢瓶浸入过量的石灰乳水中,以防止人畜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