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俩聋哑人一个手势,女子一万元看病钱不翼而飞,民警出手了!》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 视频 陈姝/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7月10日,记者从郑州柳林分局了解到,2020年6月7日,一女子报警称:在花园路汽配大世界32路公交站牌,包内给自己看病的一万元现金被盗。接到警情后,柳林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三中队指导员李长鸿带领民警张俊、王明华和视频队值班人员杨捷、张亚欣和邵国涛迅速开展调查工作,通过和报案人取得联系,及时固定了公交车及街面监控视频。

  为迅速确定嫌疑人,视频队负责人郭微副大队长带领视频队员开展视频追踪。通过调取32路公交车视频,发现有2名男子(一名男子头戴鸭舌帽,蓝色口罩,上穿白色T恤,下穿黑色短裤,斜挎一个单肩包;另一名男子,戴蓝色口罩,上穿白色T恤,下穿红色短裤,胸前背一个黑色双肩包)从花园路汽车北站上车后,上车后始终在报案人身旁,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反复观看视频,民警发现其中身背双肩包的男子有细微的打手势动作,同时有往包内装东西的动作,确定二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在视频追踪中,由于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有意躲避视频监控,给视频追踪带来了一定难度。

  视频队员立即分为两组,一组视频队员留下寻线追踪,另外一组视频队员在郭大队的带领下运用社会监控,沿嫌疑人作案后逃跑路线开展沿线走访摸排。经过不懈努力,最终确定嫌疑人在汽车北站乘坐32路公交车作案得手后从花园路三全路下车乘坐出租车离开。在视频接力下,了解到两名嫌疑人转乘两辆出租车,最后在南阳路兴隆路附近消失。

  视频队队员丝毫不放弃,立即调取该小区监控开展视频甄别,从作案手法、体貌特征、逃跑路线等深入分析研判。通过比对最终锁定嫌疑人黄某、李某及其落脚点。视频队立即通知刑侦民警连夜赶往落脚点,并成功将嫌疑人员抓获。两名嫌疑人皆是聋哑人,通过办案民警和专业手语人员审讯,嫌疑人交代,两名同伙于6月7日上午10时从花园路汽车北站上车准备工作,按照提前分工,李某在黄某掩护掩护下,从一中年妇女背的斜挂包里偷出一万元现金后装进裤兜,并在花园路三全路下公交车打出租车到南阳路兴隆路附近,转出租车到棉纺路国棉一场附近下车,每人分赃5000元后离开。

  现赃款已追回并及时退还到报案人刘某手里,刘某收到钱后直言:“这是我去省肿瘤医院看病的救命钱,太感谢您们了。”并携家人为办案民警送上了锦旗表示感谢。

  现案件正在办理中。

  (线索提供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