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黄河水流量大了,为何郑州市区河道里水却少了?》

  近段时间,随着小浪底水库泄洪,黄河郑州段水量异常丰沛。但不少郑州市民却发现郑州的东风渠、魏河、十七里河等河道水量减少明显,部分河道甚至出现断流,郑东新区龙湖的水位也下降明显。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黄河水是郑州河流主要生态水源

  据了解,郑州虽背靠黄河,却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城区河道纵横,但大多已无天然径流,需要调水补充生态水源,黄河水是郑州河道主要的生态水源,郑州通过花园口引黄供水补源灌溉工程、邙山提灌站、牛口峪引黄工程将黄河水引入郑州城区,作为河道生态水源。比如,流经我市北区的贾鲁河、索须河、魏河和东风渠都是以黄河水作为主要水源,贾鲁河、索须河的主要水源为通过牛口峪引黄工程和邙山提灌站引来的黄河水,东风渠和魏河的水源为从花园口引黄闸引来的黄河水,魏河还承担着为郑东新区龙湖输水的任务。

  在魏河北路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记者注意到此段东风渠水量很小,再往南甚至出现了断流。从东风渠下穿而过的魏河,水量也不多。但在天河路索须河附近,记者发现索须河的水量却没有明显变化,呈现出水草丰美的画面。

  同样都是流经市区北部的河道,同样都是引黄河水作为水源,为何却有的水量丰沛、有的几近干涸?

  黄河水泥沙量增加影响部分河道引水

  记者采访得知,这与近段时间黄河泥沙含量的增加和郑州相关引黄工程沉沙池位置的规划设计有关。

  据郑州市河道管理处调度运行科副科长赵子龙介绍,邙山提灌站和牛口峪引黄工程是先引黄河水在黄河滩区的沉沙池沉沙后,再经泵站提升输送至市区。由于黄河水是先沉沙再进入泵站,即使黄河水泥沙含量提升,对泵站运行影响不大。但引黄供水补源灌溉工程是先将黄河水经花园口泵站提升输送至位于市区的三个沉沙池,经过沉沙后进入城区河道,所以黄河水的泥沙含量增加会对泵站引水产生一定影响。

  自6月以来,黄河小浪底水库持续泄洪,降低水库水位,为汛期腾出更多的防汛库容,迎接黄河防汛关键期的到来。“随着小浪底水库持续泄洪,黄河下游泥沙含量急剧增大,造成引黄供水补源灌溉工程花园口引黄闸无法引水,这也导致东风渠、魏河、龙湖等主要以花园口引黄闸引来的黄河水为主要水源的河湖缺乏水源。”赵子龙说,但贾鲁河、索须河的水源主要通过牛口峪引黄工程和邙山提灌站补给,由于黄河泥沙含量增加对这两个工程的正常运行影响不大,所以贾鲁河、索须河的水量基本没有大的变化。

  “如果在泥沙含量大的情况下引水,不仅会损害泵站的设备,也会给沉沙池造成很大的淤积压力。”郑州市引黄灌溉工程管理处工程科工程师刘晓朋说,进入7月份以来,由于黄河泥沙含量增加明显,花园口泵站已停止引水,该泵站的三个沉沙池也已停用。

  记者在花园口泵站采访时看到,该泵站目前处于停运状态,工作人员正在对泵站的前池进行清淤,对捞草机等设备进行维养。平常水位约3米多的1号沉沙池内已基本无水,有关方面正组织人员对沉沙池进行清淤,以便为其以后重新启用腾出足够的容量。

  确保防汛安全一些河道减少蓄水

  与东风渠、魏河等河流因黄河水泥沙含量大影响引水导致的缺水不同,由于目前郑州正值汛期,出于河道防汛安全考虑,郑州市对十七里河等一些河流实施闸坝落坝运行,导致河道内短期蓄水量较小。

  据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已及时协调,尽可能加大牛口峪引黄工程和邙山提灌站的引黄水量,以改善河道水质;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橡胶坝、钢坝等拦河闸坝的联合调度,尽最大能力,让河道多蓄水。同时,抓住时机加强河道清理和管养,营造良好的河道环境。

  郑报全媒体记者 武建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