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非洲“生命之树”猴面包树见过吗?来郑州植物园看稀罕》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王霞/文图

  11月25日,记者从郑州植物园获悉,该园首次引进“一带一路”明星沙生植物非洲猴面包树、金边象脚丝兰、稻草人等共12种,并正式在展览温室沙生区向游客亮相。

  非洲猴面包树,木棉科猴面包树属,大型落叶乔木。其果实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象等动物最喜欢的食物。每当果实成熟时,猴子就成群结队而来,爬上树去摘果子吃,“猴面包树”的称呼由此而来;在非洲历史上的几次大饥荒时期,这种“天然面包”拯救了成千上万饥民的生命,被当地人奉为“圣树”,受到人们的保护。其树冠巨大,树杈千奇百怪,酷似树根,好像“根系”长在脑袋上的“倒栽树”;其树干则粗大,主干较短,整棵树看起来像是插在一个大肚子花瓶里,因此也称为“瓶树”。

  猴面包树是世界上树干最粗的药用树之一,它的果实、叶子和树皮均可入药;其树形壮观,是非洲热带草原的独有风景,最为著名就是被称为马达加斯加地标——穆隆达瓦“面包树大道”。它也是植物界的长寿之星,即使在热带草原那种干旱的恶劣环境中,其寿命仍可达五六千年。这得益于其独特的生存技能。它树干虽然粗大,但木质非常疏松,可谓外强中干,表硬里软,这种结构如同海绵一般,有利于储水。不仅为自身提供生命所需,而且还为在热带草原旅行的人们提供救命之水,因此,也称之为“生命之树”。

  稻草人,引自墨西哥,又叫树丝兰。生长较慢,高可达10多米,叶细薄,灰绿色,叶披角质层,边缘有白色丝状纤维。干枯的旧叶不脱落,常年累积,犹如农田中的稻草人一般。

  金边象脚丝兰,常年浓绿,基部肥大,易分枝,主茎可高达10余米。叶有一层较厚的角质层和蜡被,能减少蒸发和御寒,坚挺直立,旋叠于茎顶,叶尖具针刺。花芳香,白色至青紫色,悬挂于直立的圆锥花序上。金边象脚丝兰株形规整,茎干粗壮,叶片坚挺翠绿,极富阳刚、正直之气质,观赏价值较高。

  同时植物园职工群策群力,在植物栽植过程中,对现有植物进行适当调整,搭配铺设赤玉土、火山岩等进行色彩调节,以期为公众提供最佳的观赏效果。

  植物引种是植物园重要使命之一。引种收集了哪些?培育开发了哪些?挽救了哪些?这是一个植物园给人最为深刻的印象。此次植物园从植物收集、景观需求、科普需求出发,在做好植物引种的同时注重讲好“植物故事”。非洲猴面包树作为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最具代表的植物,是维系当地自然生态系统平衡和物种多样性的珍稀植物,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植物园展览温室通过实物场景科普展示,旨在让更多的公众了解猴面包树的生存境况,濒危原因,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进而提高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