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记者跑腿│信阳一楼盘:捆绑销售的车位在另一个小区,交房延期一年,沙盘上的绿化区域现实中未见一棵草》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张亮/文图

  位于信阳市新十六大街上的楚城天街(王城花苑三期),是一栋商业加住宅的综合楼盘,位于老居民区。生活便利,又方便做生意。不少市民就购买了该处的住宅。

  但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房子延期一年交房,结果还不具备收房条件,既没有房屋质量验收报告,也没有任何绿化。另外,买房时捆绑销售的停车位居然在另一个小区,要是住在远一点的4或5单元,业主步行前往地下停车场,需要步行5分钟左右。

  (4层商铺以上为住宅)

  延期交房一年,如何补偿没有定论

  信阳市新十六大街上的楚城天街,是一栋商业加住宅的综合楼盘,地面以上4层为商铺,从5层到13层为住宅。众多业主是2019年1月选择的住宅,开发商承诺当年12月底之前交房。

  (2019年12月,合同中约定交房时的楚城天街)

  但随着交房月份的临近,业主们发现,房子才刚刚封顶。业主们提供的一组照片显示,当时就一个框架,什么都没做好,外墙没粉刷,塔吊没拆除。单元内,走廊里堆着沙子,门、窗户都没装。

  业主称,面对着这样的施工进度,明显无法交房,但开发商没有任何延期交房的公告和通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业主们直到9月份,正式要求开发商尽快交房。对此,开发商信阳荣泰置业有限公司承诺,当年10月1日之前交房。

  然而到了10月1日,开发商又许诺,2021年元旦交房。到了规定时间,开发商又称2021年5月1日前可以交房。

  家住平桥区肖王乡的李女士,考虑到位置优越,还可以做点小生意,于2019年1月买了楚城天街的一套房,位于5单元,6780元每平米,共122㎡。

  “1月份,我们有业主起诉开发商了,2月就分批通知可以收房了。”4月9日上午,李女士说绝大部分业主不愿意收房,因为开发商没有明确答复延期交房抵不抵物业费,抵几年的。另外就是,业主们觉得还不具备交房条件。

  (合同约定交房时间及违约补偿条款)

  记者注意到,根据业主与开发商之间商品房买卖合同,如开发商延期交房,买受人可以解除合同,开发商要在解除合同通知到达之日起30天内退还全部付款,并支付已付款的1%作为违约金。如果买受人要求继续履行合同的,出卖人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交房款的万分之二的违约金。

  沙盘上的绿化区域,现实中未见一棵草

  因为业主们不愿意收房,自然也就没有拿钥匙。站在5单元13层的一栋正准备装修的房子里,李女士告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楚城天街售房部的沙盘上,四层商业综合体的楼顶是各种绿化,而现在连一根草都没有。

  (4层商铺楼顶“空中花园”现在的样子)

  站在北侧的窗户跟前往下看,楚城天街4层的楼顶有搭建的金属架子、有疑似通风的管道、有活动板房,房顶中间还有一个拱形的顶棚。除此之外,未见任何绿化的植物。

  (楚城天街沙盘上,商场顶部是“空中花园”)

  在楚城天街售房部,沙盘中商业区域屋顶的样子确实与现实中不同。前者,屋顶是各种绿色植物,还有亭子、桌椅、遮阳伞等,宛如“空中花园”。

  “买房的时候我还想,既然小区没有院子,有个‘空中花园’也很好,我们业主夜晚还可以在上面乘凉。”李女士说,不曾想,如今一点绿化都没有。

  买房必须买停车位,承诺的位置与实际不符

  业主们意见最大的地方是停车位,李女士说,买房时开发商捆绑销售停车位,10万元一个。而且停车位不在楚城天街地下室,承诺的是在东边一河之隔的王城花苑二期地下室。

  “当时开发商很强硬,不买停车位,就要多交5万块钱。我们想看停车位,他们还不给看,说路封起来了,不好走。”同样是5单元的一位业主说。

  另有三单元的业主说,自己买房时也不想买停车位,也面临一样的情况,经过熟人打招呼,开发商说要多交2万块钱才可以。

  (远离楚城天街的地下车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跟随三位业主一起,从楚城天街5单元一楼往东走,然后往北经过3、2、1单元门口,再从王城花苑小区进门,继续往北走,才正式看到王城花苑二期地下停车场。整个过程,需要步行5分钟左右。

  “太不方便了,这哪是卖房,明摆着是为了卖车位。买房时承诺的车位在楚城天街东边,即王城花苑二期东边的地下停车场,现在往北绕这么远,简直是欺诈。”5单元的一位业主在微信群里发了语音。

  (厨房内没有燃气管线及燃气表)

  除了上述问题,业主们还表示,自2月份通知收房以来,开发商至今没拿出“两书一表”(即《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及《竣工验收备案表》)。另外,该小区内尚未安装燃气管网,业主们新房的厨房里都没有安装燃气管线和燃气表。

  开发商回应:延期交房补偿可私下协商,附属设施会逐步完善

  4月9日下午3点54分,针对业主反映的一些列问题,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电话采访了开发商信阳荣泰置业有限公司一宋姓经理。

  对于业主们反映的延期交房如何补偿问题,宋经理说会按照合同执行,业主也可以与该公司私下沟通。关于业主质疑,既然交房开发商为何没有拿出“两书一表”一事,宋经理回应,手续已经交给物业了,只要业主去拿钥匙,就可以拿到“两书一表”。

  “绿化、燃气管线都没有实施的问题,我们跟业主已经解释了,会逐步实施。”宋经理说,燃气管线敷设的事,已经向燃气公司申请了。

  对于业主们一致反映的停车位太远的情况,宋经理说,当初购房时业主们都是看过停车位的,不存在事先不知情一说。

  4点13分,宋姓经理又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要核实身份,另外,其刚才的回答不代表公司意见,具体采访可到楚城天街售楼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