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0亩防护林盗卖案侦破,郑州森林公安披露破案过程》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巫晓 见习记者张莉

  2020年,郑州森林公安破获多起树木盗伐案件,非法参与倒卖的犯罪人员被绳之于法,警方近日对外公布了案件细节。

  200亩防护林被盗卖,警方调查2个月抓获5名犯罪人员

  2020年8月21日,郑州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第三派出所民警向所长张宏伟汇报,惠济区天河路十八门闸附近发生一起树木盗伐案,被盗伐的树木一百多棵。他带领队员迅速赶往现场,当即扣押了盗伐当事人丢在现场的两台车,并决定从两台车入手摸查线索。但车主装疯卖傻,多次提供虚假信息包庇涉案人员。张宏伟顶住压力,认真调查。

  案件的调查取证持续了两个多月,种种线索表明这是一起有预谋的团伙作案,在多次审讯下,车主终于坦白,案件取得重大进展。然而,随着调查深入,阻力越来越大。在主犯张某红的指示下,涉案人员建立攻守同盟,设法销毁证据,提供虚假证言。张宏伟带领办案人员以事实为依据,抽丝剥茧,种种证据直指主犯张某红。

  经查,2020年6月,张某红组织涉案人员,擅自以24万元的价格,将黄河水利委员会所属单位的200亩防护林杨树盗卖给安徽人李某。李某在明知该案主要涉案人无权处置涉案树木的情况下,明目张胆组织人员违法采伐。最终, 5名犯罪人员被绳之以法。

  30年坚守工作岗位,屡破涉林特大案件

  在守护郑州的绿色屏障,保护母亲河、扮靓郑州的背后,有一支队伍在默默地捍卫着郑州的绿色,这就是郑州森林公安。郑州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第三派出所所长张宏伟,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张宏伟严格按照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和优秀人民警察的标准要求自己,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破获了一个又一个案件。参加工作30多年来,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张宏伟先后办理了刘保海等人非法贩卖运输国家濒危野生动物特大案件、登封特大毁林案件、中牟县特大非法占用林地案、黄河滩非法猎杀野生动物灰鹤案等大案要案,忠实履行了森林警察的神圣职责。作为派出所长,他高标准、严要求,带出了一支过硬的队伍。他任所长三年多来,所内民警无一违法违纪。

  在忠于职守、守护绿色的同时,张宏伟还不忘为辖区群众办实事。他所在的派出所与花园口小学开展警校共建,全面推动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等工作进校园,培养孩子们爱护森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所里组织民警轮流在校门口义务执勤,疏导交通,得到了学生家长好评。

  多年来,张宏伟获得荣誉一串:河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黄河湿地保护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他带领全所荣立集体三等功。保护一片绿色、维护一方平安,“森林卫士”张宏伟和他的战友们仍然在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