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野线游再出事!一驴友深山摔骨折 救援人员数小时将其抬出山》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当今自驾方便,开着车多偏多远的地方几乎都能去,相应的户外徒步成了一种风潮。有时,越是野越是冷门的地方,似乎越令人好奇和向往。而隔三差五,总有驴友在户外徒步为追寻奇险美妙的风景,而发生各种各样的遇险事件,一些参加野线游的驴友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日前,在驻马店泌阳白云山,一名驴友和同伴在进行野线游时不慎摔伤致右脚骨折,当地民警等救援人员历时数小时才将其抬出深山。

  驴友深山野游摔骨折 救援人员历时数小时将其抬出山

  “当时,我们接到110指令的时候已经是临近中午了,说是有人在白云山摔倒受伤被困,需要救援,”泌阳县付庄派出所民警李翔宇告诉记者,在接到指令后,他和同事便立即赶赴现场,在路上与泌阳县蛟龙救援队、120救护车取得了联系。

  据李翔宇介绍,这名驴友受伤的地方并不是开发过的景区,而是一条野线,“我们当时去的时候,还有一些游客自驾车准备进山去玩,他们不知道的是在他们之前已经有一名驴友受伤了,我们沿线也对这些准备进山的游客进行了劝阻。”

  由于车只能到山脚下,李翔宇便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带着救援设备步行进山。“当时刚下过雨,山里到处都很湿滑,我们大概走了有三公里,才见到受伤的驴友,”李翔宇介绍说,当时他们到现场时,看到一名年轻男子躺在白云山西坡下六连瀑最陡最长的瀑布下面,经过询问了解到,原来该男子在瀑布边玩耍时不慎右脚骨折,脚面肿胀发紫,疼痛难忍,无法行走。

  随行的医护人员对这名受伤的驴友进行简易包扎处置后,李翔宇他们便将其抬到了简易担架上。“当时,他们所处的位置还是比较陡峭的,一个人行走都很困难,几个人再合力抬着一个伤者去通过难度更是可想而知,只能将伤者绑在担架上,碰到陡峭的地方,只能是救援人员先上去再将伤者拉上去,最终,救援人员接力将这名受伤的驴友抬出了山,并安全送上了救护车。“救援过程中,由于山间道路坡陡路险,加之对伤员进行拖、拉、拽的同时还要确保伤员的绝对安全,所以当出山时大家的衣服基本上都被汗水浸湿了。”

  驴友野游遇险事件频发 业内人士建议实施“有偿搜救”

  记者留意到,近几年来,驴友野游遇险事件频发,相关部门和救援机构耗费大量人力物力问题频现,有关高额救援费该由谁承担的问题也引发了不少热议。诚然,利用公共资源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进行救援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因个人或社会组织鲁莽冒险出游,所产生的营救费用究竟有多高,该如何分担?这些问题,已被抛到了风口浪尖。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违法成本低是导致驴友冒失遇险、“任性游”泛滥的主要原因。驴友在法律所允许的区域内实施探险活动,遵守相关规定,遇险原因系意外因素,政府应当对遇险者实施无偿救助。但是个人冒险不该大家买单,否则不仅是对绝大多数守法旅游者的不公平,也无端耗费大量的公共搜救资源。因此,建议对违规野游者实施“有偿搜救”,既是提升其违规成本的警示性教育,也不失为对空耗公共资源的制度性补偿,其得民心顺大势的合理性显而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