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女孩患白血病跨越三千公里来郑就医 列车上过生日收到特殊祝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琳 通讯员 王启龙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0月1日,在K176次列车上,一群铁警小哥哥和几名客运人员围着一名年轻女孩唱起了生日歌。女孩面色有点苍白,但是脸上洋溢着笑容,而一旁,女孩的母亲眼睛则是红红的。

  事情要从9月30日说起,由于是国庆节的前一天,当日K176次列车上旅客人数较多,列车从乌鲁木齐站发车后,乘警长王巡就带领警组在列车上开展巡逻。

  巡逻过程中,一对母女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女儿身体格外虚弱,在没有支撑的情况下甚至无法行走,有支撑的情况下走几步也会气喘吁吁。见状,王巡立即上前询问情况。

  经询问得知,这名二十来岁的姑娘名叫阿辰,今年3月份刚被诊断出患有急性白血病m5型,短短几个月,体重暴瘦了30多斤。“这次我们从乌鲁木齐到郑州是为了给女儿看病的。”母亲的眼中噙着泪水。

  乌鲁木齐到郑州足足有3114公里,历时40多小时,母女俩却因为国庆期间票源紧张而没买到卧铺车票。了解到此事后,乘警长王巡带领警组成员对母女二人进行了重点关照,并积极同列车客运部门协商,帮助母女二人解决了卧铺问题,还自发送去了苹果葡萄等慰问礼物。

  巧的是,国庆节当天,王巡得知这一天竟也是阿辰的生日。

  阿辰母亲说,20年前她的丈夫在福利院上班,有人把一个女婴放在丈夫手里,人就不见了。从此,他们就把这个女婴当成了他们的女儿收养,起名阿辰。因为10月1日是收养阿辰的日子,于是每年的10月1日就成了阿辰的生日。阿辰的老家在河南,现住新疆阿尔泰地区,在乌鲁木齐读书,夫妇二人早已把阿辰当作自己的亲生女儿。

  得知这一情况后,王巡和列车客运人员商量,决定为阿辰办一个特殊的生日会。

  中午时分,客运餐车为阿辰精心准备了一碗长寿面,警组同客运人员一同将长寿面送到阿辰面前,并为她唱起了生日歌。

  列车上得知此事的热心旅客也来到阿辰的车厢,专门为她表演了吉他弹唱《千与千寻》。他们向阿辰表达生日祝福的同时,也希望她能够早日战胜病魔,重获健康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