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郑州:开展疫情防控排查管控 确保重点排查人员不漏一人》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 新迪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经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从10月28日起,将在郑州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督查、大宣传”行动,确保重点排查人员不漏一人。

  在郑州市顺和路43号院,记者见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张贴疫情疫情防控紧急提醒。人民路街道办顺一社区书记韦艳可介绍,他们将对重点人群进行排查:“重点对已返郑但未落实排查管控人员,已返郑且已排查但管控措施未落实到位人员,仍在涉疫风险地区尚未返郑人员,密接、次密接、确诊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的时空伴随者,还有经研判确定的高风险人员,摸底排查后登记在册,确保不漏一人。”

  城市轨道交通、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常态化的扫码、测温、通风消毒成为疫情防控的硬杠杠。采访中,记者见到,不少超市、药店等公共场所都正按要求落实防疫措施。郑州市经开区第五大街某连锁超市经理戴磊说:“现在所有人员进店必须扫码、戴口罩,而且进口冷链商品必须有核酸证明,包括入关单、进货凭证等等。果蔬的计量区、收银台消费者必须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发现异常人员,第一时间拨打120、110,报告辖区办事处。”

  郑州市的疫情防控措施还有: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不得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运营,暂停发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班线客运和旅游包车;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省外来郑游客,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严格落实大型活动管控,做好集中隔离点储备和启用。

  针对本轮疫情,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副主任医师聂轶飞提醒公众:“外出就餐选择同向而坐,相隔1米以上;非必要减少外出;出现可疑症状时佩戴好口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擅自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