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拆个包裹健康码变黄?疾控专家教你“双11”如何安全取快递!》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新迪、付艳波

  随着“双11”购物季的到来,快递站快递量迅猛增加。一位家住长沙芙蓉区的网友表示,因在办公室帮老板拆了一个快递,健康码变成了黄色,还收到疾控中心的防疫提示,需居家隔离并完成两次核酸检测。此外,广西桂林市平乐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前也对来自河北省晋州市的16件涉疫快递进行了协查追踪,并对接触包裹人员落实核酸检测和相应的健康监测。

  对此,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健康指导室主任李莹表示,新冠肺炎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接收包裹被感染的几率较低。“今年的疫情呈现的是人物传播的一个交替的现象,现在的防控措施也是人物同防。对于快递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块,还是不要忽视它存在着物品传播的风险。”她介绍说。

  当前,各地疫情管控和排查还在有序进行中。怎么才能安全收包裹?李莹提醒,收寄快递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对中高风险过来的物品,及时对包裹外包装进行消毒。打开快递外包装之后,及时把外包装丢弃,并对手部进行清洗消毒。“快递来源于低风险地区,收件人本身也处于低风险地区,收寄快递戴好口罩,接收完快递及时洗手就可以了。”李莹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全省邮政快递行业正在加强风险应对,从业人员需“持证上岗”“持健康码上岗”。对高中风险地区的邮快件,保证全部消毒,防止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中国邮政河南省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围绕营业局所、揽投部、处理中心这样一些人员密集关键场所,包括邮运和投递车辆,以及来自高风险区域的邮件等重点环节,加大循环消杀力度,增强广大员工的防范意识,保障投递人员和用户寄递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