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气温骤降,郑州120救治心脑血管急症增加,专家提醒:及时求助专业机构》

  立冬时节,省会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由此带来的心脑血管急症多发。11月9日,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提醒求助者,拨打120电话求助时,一定要说清楚病患所在具体位置及现场情况,并保持电话畅通,这样有利于120第一时间调派急救人员赶到。

  “喂,120吗?我母亲晕倒了,还吐了好多……”120调度员详细询问后,指导家属保持患者正确体位,同时调派急救人员火速赶到患者身边。经询问家属得知患者有高血压病史,一直以来吃药都不规律,血压情况不太稳定。综合情况后,医生初步判断为脑卒中。

  气温骤降,我市120指挥调度大厅受理的关于心脑血管疾病急救电话明显增加。我市受冷空气影响,一周之内气温陡降十几摄氏度,早晚温差大,容易导致血管收缩,造成血压上升,心脑血管也更加容易痉挛,导致血压剧烈波动,从而引发心脑血管意外。据统计,十月份以来,120中心共接诊心血管疾病相关电话高达3490例。因此,气温骤降应当给与老年人更多的关注,有基础疾病的病人更应该做好二级预防,规律服药,严格控制基础病,做到定期复诊。

  郑州120提醒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要积极控制原发病,定期监测血压,按时服药;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平时喜欢晨练的人群应适当延迟外出的时间,最好是在早餐后9到10点钟阳光充足后再外出锻炼。并且,要关注脑血管意外的先兆,多观察身体发出的讯号,例如头痛头晕进行性加重,手部麻木,精神萎靡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尽早治疗。

  专家提醒市民:脑血管意外发病急,病情进展快,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因此掌握必要的急救常识对于降低致残率,降低死亡率至关重要。如果患者意识不清,不要剧烈摇动病人,将其平卧,头撞向一侧,及时清理口鼻异物,防止异物吸入气管。如果患者意识清醒,尽量按住病人,使其情绪平稳,不要过于躁动,防止病情加重。要保持病患呼吸道通畅,如果患者发出鼾声,应警惕舌后坠的发生,如果发生抽搐等情况,应用软布点在牙齿中间,防止舌咬伤。此外,一定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清楚病患所在的具体位置和状况,保持电话畅通,力求尽快送往专业的医疗机构救治。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通讯员 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