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洛阳疾控

  12月5日以来,陕西西安疫情持续防控中,洛阳与西安相邻,生活商旅等各种交流也紧紧相连。

  洛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朱鑫表示:“随着元旦、春节的来临,人员的流动和聚集增多,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存在较大风险”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良好局面,守护广大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洛阳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一、合理安排出行

  非必要不出行,不离洛;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国内有疫情的地区。如确需出行,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社区进行报备;同时须了解出行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出行。

  二、倡导就地过节

  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回洛。提倡就地过节,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联络交流;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人员非必要不来(返)洛,确需来(返)洛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无核酸证明,请迅速核酸检测,并且在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一定要接受疫情防控人员管理,不可随意离开。

  三、主动报备

  如果您近期有西安旅居史,或从其他疫情发生地返回,或出现健康码异常,请您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及时向所在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集中或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未出前请不要出行。

  四、积极接种疫苗

  目前接种新冠疫苗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表示:“奥密克戎”仍然属于新冠病毒,虽然它的氨基酸累加突变,但是疫苗仍然有效,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3—11岁人群和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要积极配合新冠疫苗接种。

  如果您接种新冠疫苗已满6个月,请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按时全程接种疫苗守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五、不扎堆、不聚集

  弘扬节约风尚,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 “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

  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

  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避免细菌传播,守护自己保护他人。

  六、关注官方信息

  请广大市民群众密切关注“洛阳疾控”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一切以官方通报的信息为准,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请大家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坚持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人人做好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