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暖新闻|15岁少女欲乘高铁见网友,幸得铁警及时“拦阻”》

  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文图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能开拓人的眼界,实现沟通无距离,但潜藏的危机同样不容忽视,尤其对难辨是非的未成年人。大年初七,一名15岁的少女,瞒着家人,偷偷购买高铁票欲前往外地会见网友,幸得被铁路民警及时“拦阻”,最终将其安全交到家属手中。

  2月7日14时30分许,鹤壁东站派出所执勤民警杨国华接警情称:一名15岁少女瞒着家人,欲乘高铁赴外地见网友,此时已进站,请求民警帮忙寻找。报警人是一名七十多的老大爷和一名十多岁的姑娘,他们分别是该乘车少女的姥爷何某和同学张某心。

  经了解,少女名叫小露(化名),今年15岁,是某校初三学生,已购买16时54分开的G871次列车车票。当天下午小露与其同学张某心约好到图书馆看书,当接到所谓“男网友”一通电话后,小露执意要到高铁站去,其余不再多说。张某心赶忙劝阻,但小露不为所动,并已进站候车。意识到危险的张某心,赶忙联系小露的姥爷。

  情况紧急,执勤民警杨国华一面对老大爷身份信息进行核对,一面引导其进站寻找小露。最终在北候车区座位上找到了低头专心玩手机的小露。

  杨国华遂将其及家属带至公安室进行劝解。期间,小露一直消极抵抗,对民警的问话闭口不答,当民警问老大爷是否是其姥爷时,小露先是低头不语后又说不知道,甚至做出抵挡公安室大门,不让工作人员出入的举动。见状,杨国华把老大爷叫至一旁了解情况才知,小露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妈妈身有残疾,从小跟在姥姥姥爷身边长大,恰逢叛逆期,才会做出上面的举动。

  “这样的孩子,敏感脆弱,渴望尊重渴望爱”,杨国华通过自身的经历和过来人的感悟,耐心劝解小露。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露终于开口说了话,并同意跟姥爷回家。

  据杨国华介绍,高铁站里时常会遇到负气出走或是私自乘车外出见朋友的孩子,每每见到心急如焚的家长来找,有骂的有打的有掩面哭泣的还有“低三下四”的,真替那些家长们捏把汗。家庭教育沟通是关键,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多观察其言行,发现心理问题及时疏导,才能避免出现不可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