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河南:本土疫情多点暴发 清明假期适合出行吗?》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新迪

  今年清明节将继续执行国家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但面对全国疫情多点暴发,这个清明假期是否可以出行?疫情防护需要注意什么?3月3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疾控专家给出了几点建议。

  记者查询河南省各地市疫情防控政策得知,多地区发出非必要不出市、非必要不回乡的倡议。据了解,郑州市公墓、陵园、骨灰堂将视情开放或暂停现场祭扫服务。周口市倡导不回乡祭扫,不跨区域祭扫,不实地祭扫,不组织家族祭扫、家族聚餐等活动,避免人群聚集。焦作市要求,各类公墓、骨灰堂、殡仪馆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市民政局开通“网上祭祀”,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网络进行“云祭扫”。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卢世栋表示:“倡导网络祭扫、居家追思、代为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尽量从简,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出行路线,错峰祭扫,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不举办人员聚餐聚会等活动。”

  要提醒的是,由于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不一样,请公众提前了解目的地最新政策。清明假期将至,公众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卢世栋给出了几点建议:“密切关注国内省内有关疫情动态,严格执行出行要求,非必要不远行,确需出行,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政策,积极主动报备报告,并配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加强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遵守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习惯。无论是公共交通工具,还是自驾出行,都要做好途中自我防护,避免直接用手直接接触眼、口、鼻等部位,在途中尽量减少与人攀谈就餐的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