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学生家长 郑州市“双减”将从这四个方面增质校内教育》

  映象网记者 卢怀涛

  郑州市作为全国“双减”政策九个试点城市之一,“双减”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十四五”期间,郑州市将从校外减负、校内增质两方面着手,实现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

  3月1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楚惠东,在会上介绍了郑州市下一阶段的“双减”工作推进计划。

  一手抓校外减负,严厉打击“地下”违规培训

  “郑州市将制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管理工作指引,组建由教研员、学科专家参与的鉴别专家库,全面界定和厘清培训范围,从师资队伍、场所设置、课程计划等方面全面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楚惠东表示,郑州市下一步将强化治理手段,增强执法力量,提高执法能力,加强执法保障,依法依规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建立违规违法培训问题的行政执法机制,常态化开展“四大”行动,“明查暗访”,对“地下”违规培训严厉打击。

  “郑州市还将搭建综合监管平台,实现课程查询、交费退费、风险预警等一站式服务。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保护学生合法权益。”楚惠东介绍,郑州将坚持培训机构治理“四级包保制”,持续开展广告治理和规范各类社会竞赛活动,营造教育良好生态,实现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动态清零”。

  一手抓校内增质,提高作业设计、课后服务、课堂教学和均衡发展水平

  楚惠东强调,郑州市将从多方面入手,推动校内实现“四个提高”:

  一是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坚持“压总量、控时间”,注重“调结构、提质量”,制定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开展作业设计展评活动,赋能广大教师提高作业设计专业水平。

  二是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坚持“全覆盖、广参与”,注重“上水平、强保障”,促进课后服务迭代升级,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指南,协调公益资源“进校园”,组织中小学生“进基地”,更好满足广大学生多样化需求。

  三是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以优秀成果为引领,遴选基础教育精品课,制定分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强化教师备课和校本教研,优化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四是提高均衡发展水平。全面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实施优质均衡“521”工程,创建市级示范性教育集团50个,培育新优质初中学校200所,提供精品课堂1万节,丰富优质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