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中招考试提前!生物、地理不计入总分》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成书丽

  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河南中招考试时间提前到6月22-24日。为落实“双减”,明确生物、地理学科以等级形式呈现,不计入总分。

  今年河南中招考试总成绩仍为700分。体育考试纳入综合素质评定之中,进行运动与健康素质测评,按满分70分计入总成绩;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按照三科满分30分计入总成绩。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

  需要注意的是,与去年相比,考试时间提前到6月22-24日。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主任科员赵琼表示,因为每年6月25日正是高考分数公布的时间,期间很多高三学生要回学校填报志愿等,再加上有疫情防控的压力,所以提前了两天。

  另外,《通知》明确,生物、地理学科为初中二年级考试科目,成绩原则上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其中D等不超过5%,具体等级划分比例和使用办法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制定。

  赵琼表示,“今年生物、地理以等级形式呈现,只做招生参考,不计入总分。而去年只提出了考试,但没有明确考试之后成绩怎么体现。今年主要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和双减相结合。”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学校,要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和学生报考志愿,实行网上统一录取,未参加中招考试的学生,一律不能被普通高中录取。第一批次空军航空实验班、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8日;第二批次宏志班、实验班、校园足球实验班、河南省体育中学,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9日。考生可自主填报两个批次志愿,每个批次限报一个志愿。

  需要提醒的是,面向全省招生录取按照录取批次依次进行,被上一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以后批次录取及面向本地招生录取。面向全省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各地开展本地中招录取工作。全省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8月20号之前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