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长达1400多公里,共设置了60多座节制闸,用以控制水位流速,确保运行安全及输水要求。小洪河倒虹吸节制闸位于长葛市后河镇的干渠上,丹江水从这里送达京津,还要跋涉约1000公里。

  记者在小洪河倒虹吸节制闸上的值班室里看到,监控设备实时自动记录着水位、流量等数据,这些数据北京总调度中心也能同步共享。启闭调整闸门,也由北京总调度中心远程实施,只有在远程调控出现偏差时,才需要现场工作人员人工操作进行纠偏。

  “我在这里的一举一动,总调度中心也能随时看到。”值班人员罗柯檬指着摄像头说。不仅仅值班室里有摄像头,干渠两侧的围网上也设置有摄像头,未来将达到500米一个,干渠上的一举一动千里之外将尽收眼底。

  “如果突然停电了怎么办?”记者好奇地问。黄文强告诉记者,这里有UPS(不间断电源系统)备用电池,停电后可自动切换电源,能持续供电数小时。此外,闸站上还准备有柴油发电机。

  长葛段干渠地下水位较高,如果遇到地下水水位持续抬升的情况,渠道混凝土底板有可能被顶坏。

  为应对这一难题,工程设计了自动抽排泵站。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地下水水位“超高”,抽排泵站将自动抽排地下水,确保工程安全。

  装备了各种智能“武器”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将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