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视频监控中拍摄到的小偷。 医院视频监控中拍摄到的小偷。
昨日下午,王女士合起双手,感谢向她伸出援手素不相识的热心市民。 昨日下午,王女士合起双手,感谢向她伸出援手素不相识的热心市民。

  两岁男童得了先天性心脏病,危在旦夕,而更不幸的是,孩子妈妈借的3000多块钱和拿来准备变卖的金银首饰,大中午在医院走廊悉数被盗走,夺去了年轻妈妈的希望。好在,监控拍下了这一幕,在全城通缉小偷的同时,一场自发的爱心募捐也在改变着母子俩的命运。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文 周甬 实习生 李亚楠/图

  手提包被盗使年轻妈妈多次哭晕

  “儿子太小了,才两岁,得了先天性心脏病后,受的苦太多了。”昨日上午,在郑州市纬五路上的河南省胸科医院1号楼6层,来自新乡市封丘县的王宁静愁眉苦脸地说,儿子琪琪(化名)出生时不幸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身体非常虚弱,感冒发烧就让他们揪心。

  为了给儿子治病,王宁静和丈夫及家人没少折腾,去过郑州、北京等不少地方,先后花了20多万元,家庭一贫如洗。6月2日,由于琪琪患有肺炎,她和丈夫带儿子入住河南省胸科医院,前几天,琪琪做了手术,因病情危重,仍在重症监护室,尚未苏醒。

  王宁静介绍,住院治疗一个多月,已经花费了八九万,有时一天就需要六七千块钱,亲戚朋友借遍了。为挽救孩子,她和丈夫决定变卖祖传的一块和田玉,还有自己的金银首饰,“和田玉专家鉴定过,价值5万块钱。”她将这些连同一部手机和3900多元放在包内。

  然而,7月14日中午1点20分,由于连续多天照料孩子,实在太困了的她就躺在6层走廊的床上休息了一小会儿,不料,放在枕头下的手提包不见了。“这些是儿子的救命钱,没来得及变卖就被偷走了,还有报销单据,可怎么过啊?”王宁静大叫起来,多次哭晕在地。

  偷窃救命钱引关注全城通缉小偷

  幼童患上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原本就很不幸了,而装有3900块钱、一部手机以及用来变卖的金银首饰及传家宝和田玉的手提包被盗,无疑是雪上加霜,让年轻的父母倍受打击。身份证、户口本等也同时“失踪”,“这么多钱没了,孩子还处在昏迷状态,不是要命吗?”

  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派出所民警闻讯介入调查。经过调取监控录像发现,事发当日中午1点26分,一名中年男子先在6层病房的走廊四处走动,王宁静的病床就在医院走廊一角。他在其他病床观察了一会儿,由于走廊有人无法下手,就走到了王宁静所在的病床。

  看到王宁静身边无人,这名中年男子又折了回来,手中多了条毛巾遮住脸部,迅速下手。不到一分钟后,男子走出来时,手中多了一个女士提包,经过辨认,正是王宁静的手提包。

  在医院下手,盗走了两岁男童的救命钱,这一事件被热心人士发布在微博、微信上后,迅速引起了网友们的愤慨和关注,都希望曝光小偷的行径,“扩散,一定要把他揪出来”。

  郑州爱心人士捐助母子12万元

  在儿子的救命钱被盗全城热心网友转发寻找小偷之际,令王宁静和丈夫及家人没想到的是,一场自发的爱心募捐在悄悄地进行。“我的手机号码被公布后,这两天电话被打爆了。”王宁静表示,一个个电话让她应接不暇,从早接到晚,非常感动,同时身心也非常疲惫。

  据了解,截至昨天上午,短短的两天时间里,王宁静的银行账户共收到郑州热心市民及网友捐助的12万多元的善款。不少热心市民专程到医院看望她,鼓励她要坚强起来,勇敢面对。“一下子捐了这么多,孩子的手术费算是有着落了,让我们全家一辈子都记在心里。”

  昨日下午,一名医护人员介绍,昏迷了一周的琪琪病情发生了恶化,这让他们都为孩子捏了一把汗。而王宁静和家人守在重症监护室外,一遍遍地呼喊:“琪琪,没事的,你会挺过来的。”因连续多日缺乏休息和巨大的心理压力,王宁静的精神状态近乎崩溃,令人动容。

  “儿子的救命钱被偷走,我和家人希望网友们帮忙,全城通缉,把可恶的小偷找出来。”王宁静说。对此,省胸科医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病人在医院治疗都带有钱财,容易成为小偷紧盯的目标,在走廊或病房行窃时有发生,提醒广大患者及家属多防范。同时,他也希望小偷能良心发现,及时归还。如果市民有相关线索,请积极与警方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