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今年,中原区将新建互助路小学澜景校区,今后互助路小学将有一校五区,共同组建教育集团。与此同时,由中原区伊河路小学牵头组建的协作性教育集团,带动集团内的向阳小学、航西小学的发展。昨日,记者从中原区教育体育局了解到,2016年,中原区组建六大优质教育集团,通过“名校办新校,强校带弱校”的模式,使辖区内的各学校均衡发展。

  郑州晚报记者 张勤

  六大教育集团分别由伊河路小学、互助路小学、郑州市第七十三中学、建设路第二小学、伏牛路小学和淮河路小学牵头组建,通过学校融合、校区拓展、协作帮扶、教育联盟等形式,提高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据了解,六大教育集团有3种形式,分别为紧密型、协作型和联盟型。

  紧密型教育集团以“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为运作方式,实行人事管理统一、经费管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评估考核统一的管理模式,即大家周知的“一校多区”的构成。比如,以伊河路小学为核心的教育集团,还包括伊河路小学工人路校区、锦绣城校区、工农路小学。

  协作型教育集团内的学校有三至四所,每所学校都是独立的。集团内的优质学校通过品牌带领、办学理念影响、管理方法植入、干部与教师培养以及课程与课堂研究一体化等办法,带领协作学校的发展,加速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如互助路小学与建设路第三小学、建设路第六小学组建一个教育集团,七十三中学与七十中学、中原回中、中原一中是一个教育集团。

  联盟型教育集团以片区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采取“优质学校+潜力学校”的方式,以1所优质学校为牵头学校,集聚多所潜力学校为成员学校,行管理互通、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如建设路第二小学与华山路小学为一个联盟型教育集团,伏牛路小学与郑上路小学为一个教育集团,淮河路小学与帝湖小学为一个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