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在学生流、务工流回郑之际,有读者称,在火车站东西广场、高铁站周围却存在着一种不文明行为——出租车宰客。

  记者连续几天走访发现,这些出租车分别停靠在火车站东广场的南、北出站口处,火车站西广场的负一层出租车出口,以及高铁站附近的心怡路与东站南街交叉口处。

  郑州晚报记者 刘凌智

  违规车辆不断

  2月19日晚9时50分,火车站东广场北出站口附近,出租车通道的西侧,几辆出租车与摩的堵在出口,看到背包的乘客,司机便上前热情地询问目的地。

  有不熟悉郑州路况的外地乘客上了车,车费大抵为50元。

  司机将乘客“劝”上车后,并没立刻离开,而是继续停留,忽悠更多同向乘客拼车。一趟车费即超百元,他们给出的理由大多是,“你打表到那儿也得这么多钱”、“送你过去我还得空车回来”等。

  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多小时内,违规宰客的车辆不断,最多时近10辆出租车停靠于此。

  专用出租车通道内只停了两辆车

  在东广场的南出站口处,乘客基本遇不到打表出租车。十几辆出租车随意停放在公共区域,甚至有司机把车开进了社会停车场内以方便截获乘客。

  而专用的出租车通道内只停了两辆车。司机站在车门旁焦急地等候,但过了十几分钟仍见不到乘客的身影。

  据一名出租车司机介绍,南边的出租车通道自从改道后,需要穿行大同路北侧的路边道路,但这条道就是人车混行道,还有社会车辆停靠,再加上以前陇海路封闭修路,通行特别不便,所以大家基本不往这边来。

  女司机“急着送人”将记者扔半路

  2月20日晚8时40分,记者在东广场的北出站口处,以上车需打表的要求,乘坐了一辆车牌号为豫AT*423的出租车,此时副驾驶已坐了一名女孩。

  过了几分钟,女司机又拉上一名前往机场的男子后方才准备离开。车辆启动后,女司机却未打表,声称到东站就得50块钱。

  路上,女司机打着电话,内容大约为“到何处拉人,需要多少钱”。挂过电话后,司机称急着送人,把记者放到陇海路与东风南路处,收了30元车费,给了记者一张面值50元的手撕票,以“打不上价格,票面空白”为由,拒绝提供机打发票。